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为什么上学?  

2008-11-27 09:29:50|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KS来说,让他很难理解的一件事情就是,为什么要上学?尤其是,周末的上午我往往要抽出时间陪他,或者公园,或者娱乐,或者美食,其乐融融,为此,他就产生了不愿上学的想法。或许,落差太大,或许,学校的束缚很多?

 

我们平常劝他的理由就是,因为所有的人都要上班或者上学,这样社会才会运转。比如,爸爸妈妈上班,是要挣钱给他花。这种解释曾经有效,但效力似乎持续不太久。有一个周日晚上,他对明天的上学开始抗议了,我们搬出类似的理由后,他拿出自己黄色的钱包说,“爸爸,我有钱。”我看了看他钱包里面的十几元钱,淡淡的对他说,“那不够,连吃一个套餐都不够呢。”他突然嚎啕大哭,然后泪眼汪汪的说,“抱抱”。

 

我们有些不理解,以为他无理取闹。后来问他为什么,他为自己很穷而伤心,而且希望自己有钱了,爸爸妈妈可以不上班,他可以不上学,天天在一起玩。

 

后来,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周一早上,他继续抗议。我对他说,“猪猪,爸爸告诉你一个秘密。”他很开心的过来,我帮他收拾妥当,穿好袜子、鞋子,“每一个好好上学的孩子长大了都会变成超人。不要告诉其他小朋友哦。”他很愉快的点点头,然后上学去了。

 

当然,他的情绪仍然会波动,比如不上学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好吃的或者奖赏,自己保存留待以后再吃。但他似乎个性日益强烈,学会拒绝和抗议。当然,他也会日益体贴,昨天做了一天苦力(上午南校区8个硕士答辩,下午东校区4节大学语文)的我回到家中,咳嗽不断,他正准备睡觉,听到我回家以及咳嗽声,便说,“爸爸,你不要说话。”我惊奇的问为什么,他回答说,“因为你咽喉发炎。”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