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谁的自我?  

2008-04-16 03:24:30|  分类: 只言片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那么容易认为,你的自我就是自我。在自己的自我没有被真正激活以前,自我其实太空泛和单调。

有些人我行我素,以为这就是自我,其实那是自我中心乃至自私;有些人期待别人鼓励、帮助,把自己当作孩子,这是自我残缺和主动放弃自我;有些人飞扬跋扈,内心膨胀,这是自我想象。。。

一个成熟的自我会珍视自己、透视自己,扬长避短。

时时打扫自我的阴暗、尘垢、偏见、抑郁,学会有分寸感,不卑不亢。

了解更多的知识、文化、深邃、现实,然后从中找寻一条合适的道路,那才称得上是自我判断。

惟其如此,既有个性,又利他;既锐意进取,又不急功近利;既吸纳百家,又会感恩,更显难能可贵。

自我似乎不是自然而然的,它需要你的认真建构和形塑。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