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两岁半的猪猪  

2008-05-24 17:30:29|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终于可以回来,亲身感受猪猪的变化。

 

语气方面,仍然是奶声奶气,不过似乎在变声,显得更少年一些。脸上的表情更丰富了,感受世界的能力加强。比如,看到东湖池塘里的小蝌蚪,他很兴奋,总以为它们长大后会变成鱼,而不是青蛙。

 

我之前总以为他会因为我四个月的离开而疏远我,结果发现,反倒是越来越粘。甚至到了最后,我连刷牙洗脸都要提前告诉他,尊重他的知情权,要不,他会一直追问我的去向。深知,在我睡觉他睡醒后,躺在我的旁边,然后对奶奶一再强调说,“这是我的爸爸。”而当他偶然发现我的腿上有个小疤后,第一反应居然是拿来花露水帮我“疗伤”。

 

和他散步,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几乎处理任何事情,都要征询他的意见,否则,后来,他会抱怨的。有些时候,他有些要求也挺过分,比如吃糖。要花费很多时间说服他,保证他单位时间内不能吃糖太多。而当他自己的要求被拒绝后,他有时也会说,“我要打你。”我不说话,只是看着他,一会儿,他就低下了头。当他犯了错,需要跟他解释并表示自己的不满,这样才有效果,否则,他会继续做下去。

 

对一些事情越来越执著,但如果合理解释后,他也可以赞同。比如,中午的时候,他非要坐船,告诉他船的定点定时航行,以及中午要吃饭、睡觉等事宜,他最后仍然是答应了。

 

整体上看来,他越来越具有独特想法,问题。也对家人更富有爱心,关注。但也更具有主见,有时需要引导。

 

孩子的成长,的确需要太多耐心、爱心、是非之心去全力呵护。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