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痛恨剽窃  

2009-01-12 09:29:08|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剽窃,实在令人感慨万千。因为这几年来,似乎和剽窃事件有缘。

 

2004年尚在读博士时,自己的论文就被人剽窃。当时刊发剽窃论文的《广东社会科学》居然置之不理,最后不了了之,虽然编辑本人还是很诚恳。

 

2005年返回中山大学执教后,给05级研究生在开学典礼上开讲的题目是学术规范,当然跟剽窃有关。

 

2007年上半年,有学生因此挂科,而在个人博客上破口大骂,也为自己找借口。但同样令人遗憾,这个学生的结局最后也很悲惨,数门课挂科,被迫出国。

 

2008年上半年,在纽约巴德学院教书时,也是因为剽窃,而将某学生成绩判为D,最后因为其达不到巴德相关要求而给予F的成绩。大概习惯了剽窃的某些堕落分子不仅不体察老师对学生的拳拳之心,迄今还对我恨之入骨。

 

2009年初,在披阅公选课《世界华文文学-新马部分》时,我又发现三位学生剽窃,严重者达95%。我在这门课上三令五申,严正说明,剽窃绝对不是技术问题,在我看来,绝对是人品问题。如今这些学生顶风作案,我最大的感受是非常痛心和遗憾,其次是愤怒。

 

这三位学生剽窃的技俩如下:有人将王德威给拙著《本土性的纠葛》做的序当成是自己的作业,除了在朱崇科三个字后面加上老师二字算是他的努力以外,其他就是把王德威换成了自己的名字。拜托,我这里有原版,比你那个好太多啊。

 

另两位表现出很“特异”的学术性,很像本专业的专家风格,令人疑心大起,结果网络搜索发现,很大程度上存在剽窃。

 

我对这三个人的处理是:作业成绩判为零分,而且,在原因后面注明作弊,我会将此成绩直接提交给教务处。本来还想把成绩顺便发给学生本人所在院系,但考虑到他们还年轻,暂时给他们一次机会。希望他们可以理解而不是谩骂。对我而言,这样的谩骂已经习惯,问题在于,如果当事者执迷不悟,就怕将来不是谩骂能够解决的了。

 

在本公选课上,本人给出的考察题目有三,或者写教材的书评,或者写上课感受,或者写专业论文评析,已经是考虑到不同专业学生的水平而给予的应对策略。但很遗憾,对某些顶风作案的人,我的苦心被无情践踏。而实际上,除了这三个人外,所有呈交作业的学生全部及格。当然,分数反映出水平的参差。但是,有些人忙到连作业都忘记了交或不屑交,朱老师自然不能连成绩都帮你作假。

 

再次重申,剽窃绝对和人品有关。在不过度引用的前提下,标注别人的成果出处不是耻辱,而是应该。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