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欲向天公索蛋糕——KS四岁了  

2009-11-06 08:39:59|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6:40,小家伙一咕噜爬起来,在床上玩他的变形金刚。看到我们睁开眼睛,“Morning.”他很有礼貌。我对他说,“小家伙,今天你四岁了。”他的第一反应是,“Birthday Party”。他很骄傲的举着我们送给他的生日礼物,“爸爸,这个变形金刚的飞机(操作起来)不难,其他很难。”
 
过了一会儿,他忽然想起要玩他的路轨和小火车游戏。后来从一堆东西中翻出了可以搭建桥梁的支架。“爸爸,怎么搭一座桥呢?”“你把路轨小心的塞进支架的凹槽里就可以了。”他试了一下,没有成功。“爸爸,我不会。”“我来帮你。”我走过来,三下五除二,一座小桥搭成了。“爸爸,你真牛!”他由衷赞叹。
 
送他上学的路上,他有点疑惑的问我,“爸爸,四岁是什么?”“四岁意味着你慢慢长成大孩子了。”“哦,那你以后要叫我宝宝。”他有意省去了以前我们叫他“小宝宝”的“小”字。
 
四岁的KS,意味着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的,如果他喜欢你,他可以滔滔不绝的跟你谈很久。他的自信、热心和外向是我们有意培养的结果。在他很小的时候,我们发现他有着很不错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帮他设计的语言习得模式是:普通话——英语——粤语。如今他的普通话算是相当不错了,英语一年的训练可以让他很容易模仿,而且听到英语,见到外国人也不会意外或者发怵。
 
他最新的兴趣是理财。每次回家,他第一件事情是要问或者检索你的钱包。然后把新的钱找出来,放到自己的饼干罐里。其实,他倒不是财迷,只是喜欢管理钱财。“妈妈,如果你买菜,我可以给你钱。”“爸爸,我的钱可以买一部车了吗?”在周末他和Lucy去云台花园的过程中,他会很大人地说,“Lucy,如果你表现很好,我可以请你吃冰淇淋。”结果是他真的拿出自己的钱来请客。我想,这大概是他对金钱的敏感期到了。但他也明白,他不会拿走我们钱包里的大钞,比如100元,每次他只是看看,然后放回去。
 
仍然有着不错的想象力。有一天下午是我接他回家。我们在楼下玩耍。突然间他看到天上层峦叠嶂的晚霞,很诡秘的笑着对我说,“爸爸,你把我抱起来,举高点。”“干什么呢?”“我要把云彩摘下来。”“做什么?”“做成棉花糖。”“哦,那会是很大的棉花糖啊。”“不要紧,我一点一点的吃,可以吃很久。”我哑然失笑。只好用“欲向天公索蛋糕”来概括他的奇思幻想。
 
当然,四岁的KS也会有他的缺点。吃饭方面,在学校里面据说表现上佳,但一回到家里,他的吃饭总是“延宕的现代性”——他总是要在玩得尽兴后才记起。偶尔,他也会有嫉妒心理。本楼MH哥哥的三轮车停在一楼走道里。有一次他却看着不顺眼,把它搬到一边,自己却也不玩,妈妈想把它放回原处,他却不让。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要让它丢掉。”原来,他自己没有三轮车,看到别人有,心里不爽,才会有嫉妒心理。其实,这也是孩子本能的破坏欲望在起作用。独生子女的教育,在这方面还是要相当注意的。
 
四岁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爸爸必须更努力,以便接近自己的初步理想。四岁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KS将更加走向独立,当然,这也意味着可能更多的尝试、错误、反抗和相关因应。对于我而言,我只想说,孩子,让我们一起奋斗,一起成长。
 
但儿子,我对你的期待是,继续健康快乐,享受着爱与自由。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