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因为高远,所以豁达  

2009-04-26 22:15:14|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早上,又一次碰见了他——那个开免费Shuttle bus(金雅苑——客村华润万佳)的司机。我们都清楚的记得,上一次,他和一个出租车司机顶牛,大热天的,将一帮准备前去超市购物的我们晒在路上。而那个出租车司机似乎也很大佬,满口出言不逊加上本地粗话,我忍不住堵住KS的耳朵。
 
有些人为他帮腔,指责出租车司机的不对,但他觉得不够解馋,仿若斗瘾发作;也有人对他说,“别理那个人,咱们退一步海阔天空,还是去超市吧。”他一回头,恶狠狠的,“关我么事?”其他人不得不一起煎熬。
 
这一次,很不幸又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又是僵持,结果他赢了。因为出租车后面的汽车长龙开始鸣喇叭,大家互相传染不耐烦。最后,他很得意而蛮横,竖起中指,“丢那妈,同我斗!”
 
间或,看他顺便从窗口吐出一口浓痰。我很有感慨却无话可说。
 
真是蝼蚁一般的世界啊,难道在他的世界里,只有这样才有自尊?可以为了表面的输赢,将一车人弃之不顾?更进一步,在他的家里,他也是这样才有尊严感吧?或者竟是因为他在家中很压抑?
 
“旁观者清”似乎很对我们都熟悉,但就怕自己永远是旁观者,空顶着“清”的帽子毫无长进,明知故犯。
 
说到底,他其实就是那个据说已经死去的阿Q,不知道九泉之下的鲁迅先生有何感想?
 
因为高远,所以豁达。人和人,真的不一样。
 
但同时,因为了解,也满怀慈悲。毕竟,他也就是我们可能的阴暗面:鲁莽的坚守、愚昧的堕落、卑微的自尊、蝇营狗苟。。。。。。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