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我运动,我快乐——KS和运动  

2009-08-25 18:34:11|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般人对于运动是抱有很复杂的感情的,有些人讨厌,觉得费时耗力;有些人喜欢,但只是三分钟热度,而其实这样的人更需要运动。我对于运动当然有着很深切的体会,因为运动不仅变成我生活中的必然习惯,而且也成为形塑意志和体能的载体。否则,以我日常日复一日如此强大的工作强度,一般人是绝对吃不消的。

    通常情况下,我运动一般都不带KS的,因为他太小,速度跟不上,会让我觉得不爽。但是,假期里面,我必须带他的时候,我发现他和我合作其实蛮愉快的。一般情况下,我会带上他的运动器材,滑板车,或者可以骑的挖土机。这样他就兴致勃勃的陪同我到达运动场,然后他可以自己运动,也可以像我一样跑步。常常,他可以呆在一个角落里,要么自己手舞足蹈(练功),要么和栏杆外面的小朋友打招呼,而在我经过的时候,他还可以激情满怀地大喊,“爸爸,加油!”

    其实,运动之于孩子有着多重的意义:第一当然可以强身健体,促进身体的发育与成长;第二,可以宣泄其能量,让他睡觉和吃饭都更香甜,否则,他也要通过哭泣和其它方式消耗掉的(我之前很难理解他偶尔晚上的哭泣,原来运动不够);第三,可以增强其意志力。

    毫无疑问,他有些时候会抗议而且想偷懒,但我却始终通过种种方式让他坚持。有时候,很疲倦的时候,他会突然蹲下来,要抱抱,或者抗议。这个时候要好好鼓励他,比如,超人、勇士、变形金刚等等他心目中的偶像可以适时出现,告诉他这些人物不仅可以救人,关键的前提是,能够照顾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否则,如何很牛呢?这样的类比当然可以奏效,此时,他往往起身,快步向前,然后在远处等我,很得意地说,“爸爸,你看我很牛吧?!”

    当然,有些时候,也要爱护他,稍微抱一下他,让他觉得不孤单,同时要经常给他补充能量。我们一般给他喝汤,或者是100%的果汁,或是纯净水,而尽量不要让他喝垃圾饮料。但这些爱护的事情往往要做好约定,言出必行,而不要成为他偷懒的借口。

    同时,也要想尽办法让他自己多活动,所谓男孩子要贱养就是这个道理。有一次,我带他到越秀公园爬山,他问我为什么要爬。我告诉他空气很好,风景秀丽,也会告诉他一些典故,比如鲁迅爷爷曾经爬过此山,而且从高处跳下时摔伤了脚,他就开始变得很有兴致了。等爬到山顶时,在玩过一些游乐设施后,我发现他的很可爱的带有狗狗图案的小毛巾丢了,然后带他去找(当然真正的目的是要让他自己下山)。结果我们原路返回,走得很急,但最后还是没能找到。到了山下,我给KS喝水,谁知道满头大汗的他看着我,满脸忧伤,泪水夺眶而出,“555,我的毛巾,我的小狗狗。。。”经过好一场安慰,他才变得开心起来,原来运动还可以让他更爱惜自己的物品。

    在操场运动的时候,锻炼的高手T老师看到我在教KS跑步,他笑着说,“他哪里需要你教?肯定生下来就会的。”这当然是夸张的话,但我当然希望他继承了我喜欢运动的习惯和身体素质,更关键的是,我希望他因为运动而培养出优秀的品质,比如乐观、毅力和强壮。

    希望有一天,他会觉得:我运动,我快乐,自然而然。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