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博雅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9-09-19 09:24:17|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陈春声副校长、甘阳院长、各位朝气蓬勃的年轻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我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作为教师代表,和大家聊聊天。作为15年前步入康乐园的你们的老师兄,面对这块芳草萋萋、如诗如画的胜地,我相信你们的心情和我当年以及现在一样靓丽,当然还有稍许的激动。

中山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大学,无论是往昔,还是今日,毫无疑问,她都可以傲然挺立于我们的高等教育史上。她有着光荣的传统、辉煌的历史,我相信,也必然有着灿烂的未来。

我之所以如此有信心,是因为我对日新月异的中山大学有寄托,是因为我本人对孜孜以求的理想很执着,是因为我对作为天下英才汇聚于此地的你们充满信心。

80多年以前,陈寅恪教授就倡导并身体力行“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我觉得,这种思想一直流淌在中山大学的精神血液里,直到今天,博雅学院继续扛起这面圣洁的大旗。

博雅学院,不是意味着在权力、金钱方面的飞黄腾达,而是意味着更开阔扎实的知识累积,更灵活多元的积极思考,更坚定完善人格的逐步塑造,更高尚伟大道义的勇敢承担。

黄达人校长一直倡导要善待学生,那么毫无疑问,在博雅学院这里,每一位学生都会受到特殊的尽心尽力的照顾。诸位能够通过中山大学的入学考试,又能够过关斩将进入博雅学院,这意味着你们的身上的确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相信自己,相信博雅学院,相信中山大学。

在我看来,大学,是一个有大师,有理想,可以培养独立自由之精神,自力更生和富有创造力的人才的神圣机构,而甘阳院长执掌的博雅学院更是大学之中的象牙塔。在某些俗人看来,你们作为这个学院的第一届学生,难免有被实验的小白鼠之嫌,但是,我个人却并非如此认为。我觉得,这恰恰意味着你们不仅是自我的完善人格、渊博知识、儒雅气质的塑造者,你们同时更是博雅学院历史的创造者。

最后,同学们,让我们坚定信心,稳步前进,大力开拓,实现梦想。当然,学有余力,你们也可以偶尔发发呆、唱唱歌、跳跳舞,挥洒激情、是的,我们也可以很高雅的人间烟火。

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