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快闪”在行动【转载】  

2009-09-07 12:36:32|  分类: 讲会谈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章转载自:http://大洋网

“快闪”在行动

大洋新闻 时间: 2009-09-06 来源: 广州日报

“快闪”在行动【转载】 - Chuck - 琅琊居士
“快闪”在行动【转载】 - Chuck - 琅琊居士
“快闪”在行动【转载】 - Chuck - 琅琊居士
“快闪”在行动【转载】 - Chuck - 琅琊居士
纪念MJ快闪活动北京路现场

  乐事

  撰文:罗敏 

  实习生:林传龙、梁艺恒摄影:曹景荣、卢澜艳

    上周六,流行音乐天王Michael Jackson51岁生忌当天,北京路和天河城、正佳广场等繁华闹市先后出现几波人群,这近百人的队伍突然集合,伴随着《Beat It》的乐曲歌声,跳起MJ的经典舞步。音乐一停,所有人四散离去。对于知情者而言,大家知道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快闪”活动,对于不知情者那只能先驻足看热闹,然后回家上网恶补“快闪”的相关知识。那么到底什么是“快闪”?“快闪”在广州是怎样的?

  广州快闪族:尚处初级阶段

  广州快闪族是什么时候兴起的这具体已经无从考证,不过从市民对近期快闪活动的认知状况来看,“快闪”在广州仍是新鲜玩意。从广州快闪QQ群的规模估算,广州快闪族的人数应该在300人左右,加上蠢蠢欲动还未上演“处子闪”的网友,总的人数也在千人以内,这其中成员大部分是年轻白领和学生,活动频度大约是一个月组织一两次活动。对比国外的一些快闪活动来说,广州的快闪无论从组织策划到执行,还是处于一种“初级阶段”。

  阿威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参加了上周六北京路的快闪。“人家觉得我们是在发神经,但是我个人觉得这是年轻一族喜爱刺激的一种新颖活动,这种小规模文化活动并没有阻碍人们的生活反而增加了城市文化的气息。”在阿威看来,“快闪”是一种行为艺术,而且还能减压。

  同样参与了北京路快闪的“细纱”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快闪,她专门用两周的晚上时间,突击了《Beat It》的舞步。在“细纱”看来,她更喜欢有“主题”有“意义”的“快闪”,而对于诸如“朝拜机器恐龙”、“大喊回火星”、“定格一分钟”之类的快闪行动,她觉得比较无聊,提不起兴趣。

  快闪原则:

  突然出现、突然怪异、突然消失

  随着“快闪”在全球的传播,人们也逐渐总结出“快闪”的一些原则,那就是突然出现、突然怪异、突然消失。这三点看起来简单,但执行过程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否则很可能致使行动失败。

  首先,为了让其他人感到“突然”,“快闪族”必须做好保密工作。2003年8月17日,香港第一次快闪行动即因保密措施未做好而失败:在大量事先等待的镜头包围下,最终只有一位13岁男童现身,整个活动以该男童在哭泣中唾骂记者而告终。

  第二,所有“快闪”言行,必须遵守法律法规,注意安全。根据我国法律,举行集会必须经公安机关许可,并按照许可的方式、口号、起止时间和地点路线举行,否则将会受到处罚。不过,到底多少人才算集会?聚集多长时间才算集会?这些在法律中都没有明确的条文,因此,“快闪”仍旧在缝隙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第三,快闪指令,必须“时间、地点、言行”三明确。快闪族来去如风,行动时间极短,“全体以北京时间对时”做到分秒不差是基本要求。有时为了确保快闪行动的顺利进行,组织者还会提醒参与者掌握“暗号”。所谓“暗号”,不是语言,而是某种身体特征,比如“全部以左手携带身上物品”。

  第四,快闪行动内容要简单易行。常规的快闪行动内容追求怪异或无意义,因此对内容没有特殊要求。但上月底的广州快闪目的明确,在于纪念MJ,所以召集时必然要求参与者深谙或至少了解MJ的经典舞步。发生在世界各地其他的快闪行动案例还有:突然定格、突然喊着想回火星、突然鼓掌等。最后,做完了即闪——从网络的虚拟世界走入了现实社会后,就要快些闪回到虚拟世界去,绝不相认。据说,如果你问其他快闪友:“我们一起去泡吧好吗?”那可是违反了快闪族的“天条”了。

  快闪的起源:

  和网络有关

  “快闪”的英文是“Flash Mob”。它源于两个词:“Flash Crowd”和“Smart Mob”。“Flash”是闪光的意思,而“Mob”和“Crowd”分别指“暴民”和“人群”。“Flash Crowd”指一群人为一个目的,同时进入一个网站。而“Smart Mob”则是指一群有相同见解的人,利用先进科技例如互联网等,在无领袖状态下组织集会。2003年5月,一名叫比尔的组织者通过互联网顺利聚集了500余人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玩具反斗城中朝拜一条机械恐龙,拉开了“快闪”在全球范围内的序幕,从此,这种通过互联网召集数以百计互不相识的人,在指定时间涌到指定地点完成某些稀奇古怪的任务后,又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的活动就被称为“Flash Mob”——快闪。而喜欢玩“快闪”的人则被称为“快闪族”或“暴走族”。

  快闪体验:与“贾君鹏”一样寂寞

  最初的快闪行动,如创始人比尔的“朝拜机械恐龙”,外人很难看出这有什么意义。而在组织者与参与者看来,“快闪行动”的意义或许正在于“无意义”乃至“无厘头”。随着时间的推移,组织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无意义”或“无厘头”,人们对快闪行动的意义诠释也渐趋丰富。就拿本次MJ舞步快闪行动来说,其纪念与展示自我的意义非同小可。

  至于其他快闪行动的意义,不妨以最简单的定格(保持N分钟不动)“快闪行动”为例,某闪友认为:“大家在节奏紧凑的生活中,被社会节奏定格统一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被逼与身边人一样按部就班。现在由我们自己主导一番,定格下来,以表达我与周围都不一样。”另一快闪族补充道:“定格自己看别人,看一看在繁忙奔走的人们,嘲笑一下他们不懂享受这珍贵的生活;再嘲笑一下自己,自己不也是和他们一样为生活而生活,抛弃快乐地匆匆走着?”

  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朱崇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人认为,这仍然是都市综合征排解的方式与表现,与“贾君鹏,你妈叫你回家吃饭”的寂寞表达方式不同,纪念MJ的快闪一族有着相对紧凑的文化寄托,但其行动所体现出的快节奏(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不粘连(既是都市冷漠症的标志,又是不甘于寂寞的宣泄)仍然呈现出都市中文化虚空、信仰缺失而欲望躁动的问题所在。快闪一族,既是一种个性的表现,其实又是无奈、寂寞的表征。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