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学会差异  

2010-02-11 13:29:34|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最容易犯的错误或许就是自以为是:或者身在福中不知福,或者暴殄天物,或者武断暴虐,或者目中无人,或者。。。。。。

有些时候,我们即使能够推己及人,但由于自身经历的狭隘性或者非典型性,仍然可能误读了他人。

今天中午在学一膳堂吃饭,说心里话,对于一个工作狂来说,吃饭就是浪费时间,何况只是千篇一律的饭堂饭?在我去打汤的时候,当然仍然是令人生厌的鸡蛋紫菜汤,因为据说对身体好,所以还是不得不继续下去。

排在在我前面的是一位老人,她空荡荡的不锈钢饭盘里居然没有菜,只有一碗汤。行动非常缓慢,让非常强调效率的我一开始有点抱怨她的迟缓拖慢了我做事的节奏。

后来,我好像突然被什么打动了。那些似乎并遥远的回忆,突然涌上来。不知怎的,回忆起一直到大学三年级,饥饿感一直如梦魇伴随和折磨着一个失眠而瘦弱的人。面对贫穷以及其隐喻,正在长身体的自己如何竞争?要学习好,要身体好,要精神好,这和健康、强壮的身体大多密切相关。试想,一个贫困家的孩子如何在一条起跑线上和他人竞争,如果他食不果腹的话?更不要说,在很多精神和文化修养层面也不能落后?这是怎样的一种艰难和不平等啊。。。。。。

有些时候,人生的可悲和无奈在于,你背叛了自己,而且选择了认同自己曾经批判的对象谋生。

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不仅要设身处地,由己推人,更要学会尊重差异,多元并存。

简单说来,无论如何,我们都需要忆苦思甜,最少要时时自省,不要重蹈敌人/堕落自我的覆辙。

想起那个寓言,一个特别喜欢并希望拥有新球鞋的贫穷小女生,有一天终于明白了在贫穷的环境中从来不屈服和放弃的父母无私奉献的爱,同时,她也发现,另外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生却坐在轮椅上,因为她居然没有脚。

学会感恩,学会关心他人,学会不断批评和自我批评。。。

今天中午,我的饭盘上处理的特别干净,甚至没有一粒偶然“逃兵”的米粒。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