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如何建设一个美妙的课堂?  

2010-02-11 13:31:30|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教师而言,备好课,渊博的知识,灵活的传授,潇洒的姿态,幽默的风格自然可以使得一门甚至枯燥无味的课程变得有趣而且魅力十足。

但也要注意其中的问题:

1不能媚俗学生。有些老师因为不学无术,特别喜欢讲一些无聊的笑话或者八卦新闻消磨时间,结果当堂课可能感觉很爽,其实并没有教给学生精神食粮。

2不可孤芳自赏。有些研究能力比较强的老师,很喜欢卖弄专业术语或学术深度,结果搞得缺乏心理准备和接受能力的一帮学生叫苦不迭。建议这些老师适当考虑到学生的接受水平,注意讲授效果。

于学生而言,也要注意几点:

1要有求知欲。这是主动学习的基础,否则病恹恹的,只可能消沉萎靡。现在的学生感觉有相当比重的人缺乏求知欲和激情。

2不要以逃课显示自己的个性,如果以金钱衡量,逃一节课等于浪费50元人民币(四年开支大约7.5-10万,真正上课的学分在150-200之间,平均一下,很简单的数学)。所以,无故旷课、逃课,是既谋财,又害命。不过,对象是自己。

3不要放弃和好老师成长的机会。有一些年轻教师很可能是将来学界的栋梁,甚至是执牛耳者。好好利用这个大好时机和他们一起挥洒激情,享受求知的快乐,这才是大学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将会给自己的学习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

通过和学生的交往深刻体验到,我也始终相信一句话,你的热情、认真点燃我的激情和才华,让我们一起制造可能的完美。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