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肆意逃课,无知误己  

2010-02-11 13:50:26|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来大学扩招,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就业压力的增大,教学质量的可能下降,也带来了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

珠海校区的学生似乎比较喜欢逃课,一部分同学表现尤甚。对我本人而言,似乎损失不大,应该是人数越少,上课的发挥空间也越大。

然而我担心的是,这帮不负责任或者好听一点,有个性的逃课风气实在令人堪忧。因为他们无法知道自己逃课所带来的后果。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大学生一节正课的上课成本是50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一个上午的逃课让150元打了水漂。这很可能是一个农村父母一个星期或月的收入。

同时,依据我的判断,逃课的学生多数不务正业,或者玩游戏、拍拖、社团活动(如果太过分,就是不务正业)等等。根据我上课的经验,我每节课参考的书目最少是五本,还有自己的研究心得。这绝对不是一般逃课学生能力所及的阅读量和视野。坦率而言,逃课的学生中绝大多数素质不高,也极可能是功课挂掉的分子。因为我的上课不完全按照教材,考试题目也会灵活多变,而绝非以前的应试教育和考试。

我的课程,不论公选,还是必修,主张公平。认真听课学习的人理应受到好的对待,那就是,他会理解我的思路,慢慢学会一种思维方式;而缺课和旷课的人则无法享受这一点。同时,最基本的,他将无法或较难适应素质化考试题目。

作为一个师兄,再次奉劝喜欢逃课的师弟师妹,尽量不要逃课,否则,你失去的不仅仅是时间,金钱,机遇,也可能是中山大学金字招牌背后的内在素养和良好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