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因为鲁迅,我们相遇  

2010-02-11 14:26:11|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珠海校区开设鲁迅小说精读课程的时候,我也碰到过一些感人的事迹。由于买教材的时候,有些5毛的零头当时无法找开,只好下一次再处理。结果,下一次,那几位同学根本不愿上来零5毛钱。

还有几个是06级的学生,非常踊跃的来上课,尽管他们没有学分,或许也未必能够听懂,但的确有几个死党。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中文系的,结果原来是医学院和其他学院的。有一次,一位06级的学生问我拿教材,送给她时,她很抱歉的说,老师,我忘记带钱了。我对她说,没事,当我送给你吧。

自己写书,费尽了心力,可谓冷暖自知,所以有信心说,这是目前相关研究中最好的之一。给同学作讲座,有些人因为行政命令而留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我感受到这一点,对他们说一句,我最憎恨浪费别人的时间。我保证,我所有的课程和演讲都是精心准备的,从我的立场来说,我绝不浪费大家的时间。所以,以后,我的讲座的广告词改为,让我们一起听朱老师的讲座,他绝不浪费你的时间。

这门课交作业的时候,因为我对平常很多浪费时间的同学不满,决定所有不符合格式的论文当堂作废。结果人心惶惶。后来我才意识到过于严肃了。结果是,140多个人中,只有7人的论文不合格。无形中,我还是救活了一些人的。在电子邮件中,很多人向我抱歉,因为太忙。我无话可说,只希望大家忙得有收获。

坦白说,我是一个很怕麻烦别人的人,自己能够解决的,决不会动用他人。当然,也怕给人家添麻烦。但在我看到有一些人这么没有功利心的来上课时,我觉得感动。虽然很多为了拿学分的人占据了空间而让很多兴趣者只能旁听,但总有人渴望思想的碰撞,毕竟,是鲁迅让我们相遇。

我会继续珍惜这样的信任,写好书,讲好课,对得起所有关爱我的年轻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