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事半功倍:学会阅读参考书目  

2010-02-11 14:28:17|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方汉学界,特别重视参考书目。开个玩笑话说,老师批阅学生的作业,看看题目、开头和参考书目,基本上就可以决定你的生死了。其中的问题在于,参考书目果真如此重要?为什么?

中国的某些学位论文也会列出很多参考书目,但多数虚张声势,拉虎皮作大旗。自己明明没看过,但为了表明有底气,硬拉过很多大师和高手的文章滥竽充数。在我攻读博士的时候,论文书写明确规定,没有直接引用或在注释中出现的文献不得列入参考书目。

我看书的时候,第一喜欢后记,其次就是目录和参考书目。参考书目有什么用呢?

1表征了研究者的视野。它所涉及的领域、语言以及思考路径都可见一斑。

2专业水准。参考书目提供了论者对专业的研究进展,明眼人甚至一眼看出他的研究是否前沿,如何及多大程度上使用了现有的新锐、以及经典?

3积攒知识。尤其是,当你进入一个新领域时,可能老虎吃天无法下口,但好的参考书目往往可以告诉你相关的必读经典。比如,新马华文文学研究中,有关本土性的书目和论文可以通过拙著《考古文学“南洋”》进行涉猎。

4如何使用资料。并不是随便列上去相关资料就完事,还要证伪。有些资料表面没问题,但可能不符合历史事实。在07年1月4-6日举行的“历史与记忆:中国现代文学国际研讨会”上,王德威教授的主题演讲精彩绝伦,但我发现,他引用的有关南洋大学的某些资料并不能涵盖相关真相。或者说,作为学者,他的叙述和引用没问题,但索引资料背后却大有文章。

当然,参考书目可能还有其他功能,此处不赘。

但上述几点,已经足以说明重视参考书目的必要性。希望有心者注意。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