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除旧迎新?  

2010-02-11 14:31:27|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年来临之际,除旧迎新似乎成为潮流,也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是思维模式。

除旧的“旧”当然也要分开看:一方面,如果是罪恶、梦魇般的、个人感情伤悲的,似乎都可忘了吧,伤感徒增烦恼,无益身心。当然,集体记忆(Collective Memory)却往往不能抹杀,比如南京大屠杀,如果谁忘记了,谁就是猪猡,对不起,今年是猪年,谁就是蠢蛋、糊涂虫。如果一个民族集体遗忘自己的耻辱史,那就不仅糊涂,而且无药可救,如果再来一次大屠杀,人种灭绝也不觉得遗憾。当然,记住耻辱的目的不是为了报复,是为了提醒世人人性的龌龊、罪恶,提高警惕,不要重复同样的错误。

另一方面,旧东西也并非一无是处,相反,有些旧的往往更令人赏心悦目或者心旷神怡,或者最少自然而然。比如,老情歌,老经典,老夫老妻等等。很多人见异思迁,追新逐潮,乐此不疲,其实多数没有参透新旧之间的自然流动和转换。再新的东西终究会成为旧的,风水都会轮流转,何况并不持久的短命潮流?

对旧的欣赏绝对不能放弃对新的尝试和开放心态,否则,不但是可能进化为老古董,而且也可能会丧失很多新的乐趣和可能性。新旧之间原本就不是界限分明的。在做学问上更是如此,抱残守缺,或者抱着自己的东西死不放手,当然不会走得很远,但开放不是没有品格,有些狗屁学者见风使舵,逢迎拍马非常精通,那是例外。学品上,还是讲原则的。

所以,有了敝帚自珍,也有了与时俱进。所谓除旧迎新,毋宁更应该说,立足根本,开拓创新。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