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愤怒,是因为在乎  

2010-02-11 14:57:38|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些时候不得不发怒。

而愤怒其实是因为在乎。

比如有人选我作论文导师,这当然是我的荣幸。但往往有时遗憾也不少。

如今的学生,可谓越来越两极分化。勤奋的,几乎隔三差五找老师讨论问题,我的有个本科生甚至直接旁听硕士课程,在研究的通途上越走越快。我也决定会按照其兴趣逐步提前培养。

“个性强”的,或者说惫懒的、自以为是的,一年来,自从第一面老师通知他们见面后就杳无音讯,虽然同处一校,但老死不相往来。这种个性,令人难以理解。难道每次见面,都要老师打着灯笼满世界找你?

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到了交论文或作业的最后一分钟,才会看到他把作业匆匆交上来,然后逼宫。说逼宫,一点不夸张,要你马上给成绩,而且不能太差,还要让你写评语,完全没有过渡时间。坦白说,这类学生,一般素质不会太高,最后一刻的水平往往不过如此,但让他重写又不可能。于是愤怒,请你出去不要说是我的学生,我觉得不配做你的老师。

坦白说,如今学生的素质和智商差别不大,做学问和平时成绩也并无必然联系。只要你用心做,勤奋:努力,勤于思考,总会有所收获。相反,即使你天资聪颖,如果不努力,也会泯然众人矣。

所以,仍然会愤怒,觉得他/她不自重,不好好学习。其实跟老师学习,无论是处事风格、为人,还是学术都可进行。有些人不仅连皮毛学不到,而且还打着老师的旗号招摇撞骗。决定,以后的学生,首先要培养他们的做事习惯。如果合不来,对不起,请另选高明。

鸟儿当然要爱惜自己的羽毛。愤怒,是因为在乎,在乎你,也是在乎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