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散步  

2010-02-11 14:58:34|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没有散步的习惯,因为经常慢不下来。其实,对快的追求往往让我们忽略了慢的功用。比如上课过程中的突然一顿,教室里的聒噪慢慢就变成鸦雀无声。

因为生病,倒是有足够的心境散步。吃完晚饭,突然有了一种散步的冲动。于是在落日的余晖中重温校园。

毫无疑问,陈寅恪故居门前的那条白色小径可谓是最著名最智慧的见证。

在我心中,最温暖的散步来自于一位师兄GM。读硕士的时候,我喜欢剧烈运动,他则喜欢散步。每到周末的傍晚,他总是很豪爽的站在宿舍门口,“走,吃饭去!”然后一群人,最少五六个,浩浩荡荡去珠影旁边的湘菜馆。那是作为穷学生时代相当感动的回忆。饭馆档次一般,但口没不错。加上师兄的厚道和关爱,自然无可替代。

如今有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饭局,很贵的也吃过,仍然缺乏充分的放松和温暖感。过去的家常和充实却再也无法复现了。然而,师兄的形象却始终和散步紧密相连。

散步的确是心境的开拓。就在刚刚,因为慢慢的散步,居然可以看见飘然而落的叶子的动感过程:飘飘忽忽的,中途撞到了灌木丛,还可以看见被撞击的叶子微微的颤抖。而在各种各样的数中,也会明白外强中干的含义。亲眼看见一棵貌似枝繁叶茂的树,其实,它的根是脆弱的,而且枝干已经枯干,只是在枝头生发出茂盛的叶子。估计悲观者看见绝望,而乐观者看见生机。

渐渐的穿过了丛林,到了东区。冲天的活力,记得当年暴雨中踢球,无惧雷电和滂沱大雨,认为那最具男人味;还记得,打篮球时候的惨烈,因为摔倒,大腿擦伤,眼镜肢解,一个月才康复。如今,世界是年轻人的,不同的是,他们身边往往多了一些奇装异服的小女子。

然后转到运动场,看里面生龙活虎。如果不感冒,大概也像他们一样吧。

渐渐的,散步变成了一种享受,反思、观察、体验过去被忽略的东西。

当然,作为体育锻炼的方式,它也可以演变成暴走。那是长江W老师的特点和专长。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