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只有博士终生伴随  

2010-02-11 15:21:40|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内高校的官僚化,通过不同职称的演变就可以知道。比如,鄙人忝列副教授,约等于副处。但实际上,和学校职能部们的副处级干部无法同日而语。至少,在受尊敬和利益上是如此。 

国内的职称排列明显呈现出对学术自身的不尊重,我们不妨稍微看一下中国特色的官本位职称体系。 

实际上,教授毫无疑问是最高职称,国内为了区别开来,搞了个博导。其实博士导师只是一个工作的内容,你带博士,自然就是;不带,则不是。很清楚明了,因此,讲师(助理教授)一样是博导。后来,博导也不行了。抓紧时间另立名目,某某学者,某某人才。说到底,还是跟级别有关。 

很多所谓专家印名片,很喜欢在醒目位置首先打上自己的头衔,系主任,院长等等。其实,在国外,一般的称呼都是XX教授兼主任/院长。因为行政头衔不过是你临时服务的称呼,一般是2-5年。怎么可以喧宾夺主呢?而职称才是可能长期的。当然,教授也不是终身的。你如果退休,则必须注明是退休教授,或者前教授。否则,也有混饭吃之嫌。 

可以终身伴随你的其实只有博士头衔。在国内,连在读博士生都敢自称博士。其实,国外,有着非常严格的界定。只有你获得博士学位,才能称为博士。否则,只能是先生,女士/小姐等等。在我收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注册处的通知获得学位的公函时,第一句Dear Dr. ZHU,令人感慨:四年的期待在这一刹那化为永远的尊重。因为,从20005年5月19日,你就可以终身享受博士的头衔以及相关附属荣誉等等。 

国内高校的疯狂扩招很多时候践踏了博士的尊严,因此,必须另立名目。博士后开始出现了。也是大锅饭,在国外,博士后往往作为工作经历,而国内似乎大有演化成学位经历的趋势。很多人印名片还加上博士后,实在令人喷饭。 

最后只有感慨:其实只有花了多年的心血拿到的博士学位最重要,它不仅最忠实,而且,也不嫌贫爱富,即使你将来是小学教师,甚至是乞丐,你却是永远的博士。教授,主任,院长,校长,往往只是昙花一现,或者是弹指一挥间的产物。希望看了此文后,不要继续闹出许多喧宾夺主洋洋得意的笑话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