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母亲,辛苦了  

2010-02-11 15:04:01|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的生日往往是母亲的受难日。我是家中的第三个孩子,按照母亲的观点似乎属于多余,因为前面已经有了姐姐和哥哥。但受难是免不了的,因为处于防震需要,在窝棚里出生,母亲的风湿性关节炎大概由此得来。
 
今天是母亲节,照例该说些祝福的话。我却发现,到了嘴边只有无言。说客套话,母亲肯定是不爽的,觉得见外。包括哪怕请钟点工来减轻她负担,她都一概拒绝,并视为是对自己劳动的不满,很认真地说,如果请人,我就回家。
 
最近一个星期,她因为疲惫,受困于气管炎,咳嗽,气喘,四肢无力。但一旦好转,便会立刻看管好小孙子。而KS对奶奶的感情也是不必多说,他很懂事,奶奶躺在床上的时候,他过去握手,然后很感伤的流泪。
 
母亲生病的时候,最辛苦的LY。现在的母亲其实远比以前的母亲压力大。我的童年记得主要是和奶奶度过的。双亲的影响似乎不大,到了少年时期才会稍微感受到。而如今的孩子似乎更加难养。吃饭问题是永恒的难题。其次,还有教育,不能落人后。然后,还要照顾到孩子的种种需求,委实不易。当然,还有睡眠习惯等等。
 
换言之,今天孩子的培养需要更高的成本,这都需要母亲的积极和不厌其烦的介入。
 
感谢母亲,谢谢她们的细心、善良、温柔,谢谢她们的坚韧、乐观、情感丰富,谢谢她们独特的奉献精神和角色兼容,在既保证孩子的前提下,还要坚守岗位。。。
 
作为父亲,我还是很感谢她们的,也为她们骄傲:母亲的吃苦耐劳,LY的理解和付出,KS的善解人意、伶俐乖巧。
 
但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我只希望我将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也有更好的收入和未来让她们在物质上富足,精神上欣慰、快乐。
 
虽然她们未必知道,但还是说,辛苦了。我会更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