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不知道你有没有学会不厌倦  

2010-02-11 15:45:12|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时候,把自己逼成了论文机器,虽然是曾经疯狂的阅读和思考,但对于一些稍微有创造力的想法,总是逼自己尽快完成,这样才会有一点成就感。所以,我可以负责任的想象,同行中,一个成果比我丰富的人,除非智商比我高,或者更努力,否则,便是忽悠人。
 
这当然只是自我加压的一个途径,久而久之,诸多层面多管齐下,哪怕是钢铁战士,也会心生厌倦,何况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年轻人?有些时候,也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并没有想象的坚强,本来半年一次的感冒,很可能发展成两个月一次。
 
有些时候甚至会没来由的厌倦,那些催命的功课,备课阅读书目,那些有没有礼貌的请求,那些日复一日的枯燥和烦闷,那些令人揪心的等级差别、欺压的愤怒。。。。。。有些时候,真想撂挑子不干了。
 
但反思一下?你烦闷吗?你厌倦吗?(假想的一个自我对另一个自我的对话)
 
“你需要放松吗?
需要。
放松完之后呢?
继续放松。享乐。
放松的意义是什么呢?
更好的生活。
那需要创造吗?
需要。
那么继续干活。”
 
于是神游之后,继续力所能及的工作。因为,如果不努力,今天的累积会越来越多。努力了,未必一定会减少,但至少每天有点充实感或者可能的成就感,如此说来,厌倦只是暂时的,你必须回到正规上来。
 
长叹一声:命苦啊。另一个则自我窃喜不已。
 
但需要提醒的是,人世间重要的事情太多的时候,学会珍惜细节的幸福,那也是生活的意义,点点滴滴的分散的意义。太久的置身于一种氛围和追求中,人很容易“秀逗”的。
 
喝一口咖啡,然后继续写些伪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绝的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