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细节:扫天下的起点  

2010-02-11 15:56:49|  分类: 爱校爱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世纪下半叶以来,觉得国人的修养的确是成问题,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地位的提升,这个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作为脆弱的个体在一度绝对为公和如今极端自私的极点游弋,相当多国人因此缺乏充分的安全感,同时变得冷漠和极端。
整体上说来,我们在个体人才培养上可谓乏善可陈,不仅培养不出顶尖的大师,而且连普通公民的素质也往往令人不敢恭维,当有钱的部分国民出去旅游后会感触更深。所谓,“有教育没教养”虽然偏激了一点,但绝对一针见血。记得我年青的时候,非常崇尚“一屋不扫,照样扫天下”,这当然不乏年轻人的轻狂。如今虽然坚守做大事的理念,但体悟已经不同。但今天看来,有些年轻朋友不仅轻狂依旧,而且,他连屋也扫不好。说几个细节,或许对后来者有帮助。因为,我如今认为,细节往往是横扫天下的起点。
 
1守时。我并不觉得守时仅仅是一个时间的把握问题,在我看来,更也是效率、态度和理性调控问题。昨晚集体去Woodbury购物,下车前,和善的司机大叔连续叮嘱两次,我们的法定时间是晚上7:00返回,但他6:00就会在停车场等候,不要迷路,如果大家都提前来,咱们就提前出发。结果最后,还有一个中国的女孩迟到了,整车人心急火燎的等了她8分钟。哪知道她上了车,泰然自若,不仅没有一句道歉,还用中文说了一句,“不就8分钟吗?”坦白说,我见过自私和无耻的,没见过这样自私和无耻的。如果把她的话翻译给全车人听,估计她应该滚下去。更关键的是,中国人的形象会往往因为她的自私和任性而大为改观,逐步累积。也许,在她看来,你们不才等了她8分钟呢?但我们一车人呢?她完全缺乏集体观念,如果我是司机,或许让她自己待在那个购物中心一晚,好好反思一下,否则,她永远不知道什么叫尊重别人和教养。
 
2整洁。我和FL兄去拜访夏志清先生,晚饭结束后聊天,他说了一句,很高兴见到你们,真的是新一代人,以前看见一些大陆学者,口臭得不得了。所以,不敢和他们打交道,你们很好。我们听了后,百感交集。不是我们过分注重仪表,而是我们觉得去拜访人,一定要打理得比较整洁和精神,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在哈佛时候,看见某国内名牌大学的教授/博导,头发像鸡窝,穿得像工地上的民工,口气很重,发言也缺乏礼貌和层次感,的确令人感慨。其实,人家未必一定看重你穿的是否是耐克,或者是C.K.,但有一点,一定要整洁。我不是有钱人,穿不起几千块钱的西装,但四五百的还是可以的。关键是,只要你有自信,哪怕是便宜的衣服也穿得令人赏心悦目。
 
3礼让。对女士的尊重绝对不该是表面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即使她不自重,也要让她自己慢慢知错,悔改。在国外,对女士的不尊重是极其没有礼貌的行为。中国人因为历史上的大男人主义比较重,所以在外的名声其实并不好。尤其是,当我们强调官本位时,更会因为被奉承惯了而洋洋得意,抢人风头,实际上,礼让和为他人着想往往是受人尊敬的必要条件。
 
4学会感谢/表扬。如果人家礼让,一定要记得学会谢谢。国内的有些人接受了别人的好意,却一言不发,给人的感觉是人家上辈子欠你的。其实,和谐的社会和良好的心情都和彼此的尊重与分寸感密切相关。有一次,在走出某购物中心大门的时候,两个黑人小孩帮我开门,我特意大声说,“Thank you very much.”两个小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种激励很多时候不只是礼貌,也是告诉他们,你们做得很好。尤其是,当一个人心情过于抑郁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真诚的表扬他/她。
 
除了上述以外,当然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注意。比如,毅力,讲卫生,包容等等。其实,我在自己的课堂上也谈过不少。但除此以外,我们如今的社会普遍缺乏一种精英意识。50多年来,中国人中暴发户不少,真正的精神贵族几乎没有。如果略有几个的话,更多也是民国遗留。很多所谓的高尔夫球技培养、网球等等更多只是舍本逐末。那些东西和潮流、金钱有关,但绝对不是金钱本位。因为整体社会习惯了奴性十足,不会尊重别人,尤其是下属和弱势群体,也不会尊重自己,要做大佬,必须先做马仔。从细节方面看,我们要培养真正的集体性的优秀个体和个体性的特色鲜明的大师都还差得太远。
 
教养,首先要从克己和利他开始。培养大师,则必须有更宽松的文化环境和更和谐的社会氛围。在一个戾气弥漫,自私自利,势利专权的社会中,自尊和尊重他人实在太难。坦白说,哈巴狗很容易养,但藏獒却弥足珍贵。要尊重和强化它的优点,它才会变得更强;如果你只希望它会摇尾巴,则另当别论。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