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早教中成长——2007年7月31日  

2010-02-11 20:26:04|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BY LY
 
今年以来断断续续地曾带猪猪试听过一些早教课程,如金宝贝、恩思、心子宝贝、海豚天地和蜜友会等。猪猪基本上都比较害怕,不喜欢参与,当那个七彩的降落伞一抖一抖的时候,就害怕得哇哇叫,要我抱起来。由于这些早教课程特别的昂贵,路程又比较远,所以都没有考虑报名参加。六月份的时候打算九月份送猪猪上幼儿园,到时候猪猪也才一岁十个月,还是有点担心他太小,这时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最担心的是太早上幼儿园会对他造成心理问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先让他在早教中心先过渡一下,即先参加一段时间的亲子课程,然后半日托,适应后再上全日托。这时正好与奶奶作了个君子协定,所以决定把上幼儿园的时间推迟到明年。适逢蜜友会的亲子课程搞特价,于是试听考察后便决定报名参加。
在蜜友会的试听课和报名后的第一堂课里,猪猪的表现还是不适应,除了一个爬洞和用勺子要玻璃球然后端着走一段路的节目比较积极参加外,其余时间闹情绪的比较多,要不就是不听课,到处乱走,被其他的工具吸引,要不就是要抱,要不就是逃课,老往门外跑,一堂课45分钟下来几次要把他从门前抱回来。
从外婆家回来后的猪猪换了个样,24日的课程中猪猪有了明显的进步。尽管这堂课多了4个第一次参加试听的,课堂上有点闹哄哄,但猪猪已经很有秩序感,除了开始走红线的热身锻炼要抱外,其余时间基本上很听话,乖乖的坐在我前面听老师讲,能模仿的动作就模仿,不能模仿的动作就不做,不会到处乱跑,而且还学会排队等候。但这堂课猪猪还是不会自己走平衡木,但喜欢爬着穿过拱桥。第二堂课老师拉着手走平衡木,猪猪走的很快,然后走到尽头是钓鱼,这对猪猪来说真是易而反掌。这次的课还包括贴纸,猪猪也喜欢。
7月28日星期六带猪猪去新开的熙望宝贝试听,该中心采用的主要是蒙氏理论。课堂上要求宝宝先去筐里拿工作毯,铺在地上,然后去拿玩具,玩具都是一份份地放在篮子上,把篮子端过来放在工作毯旁边,把玩具取出来放到工作毯上,玩完后再把玩具放回篮子上端回架子上,即“哪里拿来的东西放回哪里去”,然后才能换别的玩具。在老师的指引下,猪猪基本上能全部完成以上程序。精神可嘉。
下面一个活动是唱名字歌。小宝宝要走到老师旁边,挥手跟其他小朋友讲“大家好,我叫什么名字”,然后配合老师说,请大家唱我的名字歌吧,然后边唱边做手部动作,唱完后再走回妈妈前面。第一个宝宝比较文静,乖乖地坐在老师旁边,要很久才能跟着老师学讲,最后才走回来。轮到猪猪了,在我的鼓动下,猪猪快快地走到老师那去,才走到一半,猪猪就向大家挥手说“大家好”,他那个姿态,活像个很受欢迎的小明星,可是到了老师那里还没停下来就掉头跑回来我这了。我再提示他下面要讲的话,于是他又站起来走到老师那,“我叫朱孔圣”,然后又马上跑回来了,逗得在场的人都笑起来。这时老师讲,“下次要唱玩了才能回到妈妈身边哦”。虽然猪猪可能由于胆怯不能一次完成所有动作,但这还是他第一次“上台表演”,第一次挥着手跟大家讲“大家好,我叫朱孔圣”,讲话如此的清楚、嘹亮,这让做妈妈的我多么开心、自豪,哦,我们的猪猪长大了!
7月27日的课程中,要求猪猪跪着爬上一个小拱桥,猪猪当时害怕,不敢爬,后来下课时又闹着要爬,结果课后给他爬,只能踩着爬上去。今天的课程中,要走软垫,身体保持平衡,然后爬过一个个圈圈。开始我牵着他的手做,他能完成,到独自表演时,老师拉着他的手,可以走得快,但老师一旦松开手,在前面一点鼓励他,他就寸步难行,我在下面看到他很艰难地移动着双脚,挪了一会,就不干了,赶快走回来我跟前。看来猪猪走平衡的能力还要加强。今天另外一个活动是盖掌印,据老师说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欢把颜料涂在手上的感觉,但猪猪似乎没问题,当收工时,猪猪还想再玩,不给他还赖皮呢,从这点似乎窥见猪猪的学习精神。猪猪加油哦!
在猪猪的教育过程中,还碰到另一个机缘。7月18日猪猪还在外婆家没回来的时候,跟邻居奇奇妈妈交流育儿经验,惊奇地发现,比猪猪大一岁的奇奇除了在生活习惯、性格等方面上很乖、独立能力很强外,她还是个小神童,已经识字两千多,能做简单阅读,自己能读书一两个小时!原来奇奇妈妈一直按照冯德全的《0岁方案》来培养她!奇奇妈妈还很用心地给我传授了她的育儿心得并且把相关的书借我回去看。在此之前我也听说过“0岁方案”,在广州另外一个跟奇奇年龄相仿的小男孩佑佑也差不多达到类似的识字量,并且生活习惯、社交能力、独立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很好的发展,他父母教他识字的方法也主要是依靠“0岁方案”。跟奇奇不一样的是,佑佑父母在广州作的宣传比较多,由于佑佑父母都专职带孩子,结果发展成以家庭带孩子为工作,同时向社会招收一两名孩子,其道路有点商业化。另外一个地方看到《0岁方案》是一个早教的会展中心,当时一套《0岁方案》加上冯德全的演讲DVD一套要卖一百元,当时虽然想了解,但是感觉还是有点炒作。而奇奇的个案以及奇奇妈妈的用心传授终于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试图了解《0岁方案》并且尝试对猪猪进行教育。
7月23日在天河购书中心给猪猪卖了识字卡片,一面为图,一面为字。回来后我跟猪猪作卡片游戏,比如让狗狗来葡萄、苹果活香蕉等食物,让猪猪从不同卡片里找出相应的字宝宝等,猪猪基本上是感兴趣的,但发现他还没形成识字敏感期,总是找不到相应的字,每次到要翻过来看后面的图画,当没找到相对应的卡片时,我就说“不对、不对”,他倒是兴致勃勃地学会了“不对、不对”这个词。玩卡片游戏不能太久,要看他的兴致,如果不感兴趣就要打住,以免造成他的反感。虽然现在还不见效,但正如奇奇妈说,贵在坚持,要有长久的对牛弹琴的准备。那就试试看吧,想想自从6月6日猪猪在铜像广场认识第一个“人”字后,很久以来已经中断了他的学习了,看看我能不能做个“有心的妈妈”吧。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