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没关系”、“谢谢”、“对不起”  

2010-02-11 20:29:00|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By LY
 
 

l         “没关系”

平常要是猪猪摔倒了,或是身体碰到东西了,如果没什么大碍,我们总是鼓励他自己起来,或者安慰他说“没关系”,这时他常常能按照我们的意愿自己起来,不会哭。在730开始的几天,我发现猪猪竟然能用“没关系”来鼓励自己。这天,猪猪在自己家里的长凳上玩,不小心碰了额头,我静静地在旁边观察他,什么都没说,就当没看到。这时看到猪猪自己坐起来,用手摸摸额头,脸上的表情好像是刚刚受到什么委屈,然后他说“没关系”。奶奶也在旁边看到,我们不禁大笑起来,夸我们的孩子这么懂事。晚上爸爸回来后我告诉他这事,要他猜猜猪猪的反应,显然,他能猜到猪猪的行为值得夸奖,他说,猪猪摸摸自己的额头,然后说,“猪猪碰了额头”。这是猪猪以前的做法,他能用语言表达出发生过的事实,然而,爸爸想不到的是,猪猪的发展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了。

l         “谢谢”

我们常常教猪猪,如果别人给了你什么东西,要他讲“谢谢”,在我们的示范下,他总能做到,不过要他自己主动地说出来,却没那么容易,我们也没期望过他什么时候能学会。在爸爸去美国前的某一天(820左右),我和猪猪以及奶奶围着桌子吃栗子,奶奶突然伸出手来要把栗子放到我嘴里,她之前几乎没这样做过,我有点不好意思,忍不住说了声“谢谢奶奶”,过了一会,奶奶也塞个栗子给猪猪嘴里,猪猪竟然也说了声“谢谢奶奶”,无论是我还是奶奶,常常这样给猪猪吃东西,他也一直是这样被动的吃东西,不会有什么谢谢的反应,对于我们,由于是他的亲人,也觉得是那么的理所当然,所以他的这句“谢谢奶奶”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大的惊喜。同时,它也告诉我们,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多么的强,用广东话来讲,就是“有样学样”,所以大人的生活习惯和作风可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千万不能马虎。

猪猪感谢之意已经埋藏在心里,等待着某一天会爆发出来。919,我带猪猪去永芳堂玩,经过西大球场旁边时,我发现路上开了许多白色的花,我顺便告诉猪猪,“这是白色的花”,猪猪可能觉得新奇,想摘,我犹豫了一会还是摘了一朵给他,谁知他出人意料地冲我说了声“谢谢!”当第一句“谢谢”说出口并且得到夸奖后,他便经常说“谢谢”以示谢意。当他要喝奶,我冲好奶粉递给他时,他说“谢谢”。他喜欢吃蓝莓的维C+E,我拿一个给他,他说声“谢谢”。哦,猪猪真是个懂礼貌的孩子呀。

l         “对不起”

922在熙望宝贝上课后,在感统室玩时,猪猪拿这个棍子想打球,不小心打中了我,我就告诉他,“猪猪,你用棍子打了妈妈怎么办?”猪猪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后说“对不起啊”。哇,我的宝贝,我们常常这样教他用以道歉,然而当他能主动地说出来时,还真是让我们吃惊。这时猪猪也才一岁十个半月。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