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自主表达的能力  

2010-02-11 20:34:1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主表达的能力
 
LY

猪猪最近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增强,能灵活地告诉你他的想法。923中秋前夕,舅舅开着车带我们去表姨处,在其商店里猪猪玩得很开心,玩了一阵子后,可能玩腻了,就说“回去了”,然后指着车说“上车”,在我帮忙下,说“上车回家了”,“回家吃饭了”,我问“猪猪饿了吗?”,他说“饿了”(猪猪最近有了“饿”的概念了)。可见,猪猪已经有表达回家的能力,并且知道可以通过什么交通工具。

924发现猪猪会表达想去哪里的能力。早上跟爸爸视频,不一会猪猪就耐不住了,说“不找爸爸了,要去永芳堂”,然后主动地说“爸爸拜拜”。“去永芳堂”只是表示家以外的一个可玩的地点,不一定指明要去永芳堂,但指明要带他出去玩了。不知道远在美国的爸爸是否有点难过。

925中秋节,下午带猪猪去百佳买电子琴,临出门时猪猪用很流利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妈妈带猪猪出去玩”,由于我没准备好,所以奶奶说“我先带你下去”,这时猪猪就着急了,说“奶奶不去呀!”这是表达奶奶不要去的意思,他生怕奶奶带他去了,妈妈就不去了。由于我带他出去玩的时间比较少,所以我在家就比较粘我,这次,他竟然表达了我要带他去的强烈要求。当我把他抱起来时,他在我怀中活蹦乱跳的,高兴得难以形容。

926,给猪猪剪完头发后,猪猪手中的橘子给头发染脏了,于是给他换个柚子,他看着又圆又大的柚子,急切地说“妈妈切开这个给猪猪吃”,在这句话中,猪猪的表达还有了前因后果的逻辑性。这是直接表达吃的手法,猪猪有时还用比较含蓄的手法表达吃,例如吃饭时猪猪会说,“妈妈吃鱼”,我说,“妈妈不吃”,他这时才表达自己的真实需要,“猪猪吃啊”,又如,他指着鱼上面的葱说,“妈妈吃青菜”,我说,“这是葱,妈妈不吃”,他便说,“猪猪吃葱啊”,他还不大能自己夹菜吃,所以他的意思是要妈妈夹给他吃。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