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愧疚  

2010-02-11 20:03:4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KS的情商想必不错,他的表情比较丰富,很有同情心,理解力也不错。

有一天,我们发现他慢慢开始“干涉”大人的事务了。家里面如果有人对话或辩论声音过大,而且面部表情呈现出不开心的特征。他就会觉得有必要干涉。你说什么的时候,他也开始说,而且伴以假哭。如果你的愤怒声音连续不断,他也会愤怒,真的大哭表示抗议,知道你“收声”为止。原来,他更喜欢家里的和睦氛围。大家冲着他笑的时候,他一定会礼貌的回应。我的理解是,他会“劝架”了。这同时也说明,如果一个家庭里烽烟不断,其实最受伤的恰恰是情感丰富的小孩。为什么单亲家庭和离婚家庭的孩子容易心理变形乃至变态,的确有一定道理。

他的情商表达也有其他方式。由于非常忙碌,我在家的时间很少,但他却将我记得很牢固。睡觉前总是会喊爸爸。有一次,我正好在9:50回家,刚刚喝完奶的他又开始叫,我答应了。他便很开心得跟我玩,过了十多分钟的时候,他该休息的时间到了,却还是兴奋不已,而且让我抱他下去玩。

我有点生气了,觉得他不乖。后来就被奶奶抱走了。但他却大哭,很不合作,换了其他人仍不行。后来,妈妈感觉到他的心情,问他,找爸爸?他使劲的点头。我收起自己的脾气,抱过他,跟他说,乖乖,睡觉觉。他满含泪水的眼睛看着我,似乎有歉意。然后很快,5分钟不到就趴到肩膀上睡着了。

我看着他懂事的愧疚表情,觉得自己更对不起他。每天工作12-14个小时的我,给他每天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自然,每一次见面和相随,他都会欣喜异常。是久违不见的我让他兴奋,当然,更应该是我让他乖乖的安睡。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

希望他能够很好的理解我,以及接受我的愧疚。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