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社交与体能  

2010-02-11 20:35:3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社交与体能
 
LY
 

9月25日带猪猪去BCB上课,课后有一个场景十分搞笑,我看到猪猪一直追着露露跑,从大堂追到课室,又从课室追到大堂,表情十分着急,好像快要哭出来了。很明显,猪猪想拿露露手上像一个桂枝的东西,可人家露露就是不给。我发现后便拉猪猪过来,说“露露不给,就让她先玩吧,你先玩这个小熊”,结果猪猪拿了小熊还是追着露露跑,嘴里不断说着“换啊、换啊!”可人家还是不停下来。

后来听那里的陈老师说,小孩抢东西是很正常的,只要没有打得头破血流,大人可以不干预,小孩自己会处理的,并且慢慢地知道怎么处理跟小朋友的关系。她补充说,大人可以告诉他一些处理的方法,如转移视线,让他玩别的等等,有的小孩会主动谦让,这时大人可以告诉获利的小朋友“这回是某某谦让的,下回你就不要抢了”等等,有的小孩谦让多了,也会发现这样自己常常处于不利的地位,从而改变方法。原来小朋友间的社交还有很多学问呢。9月28日再带猪猪去上课,发现猪猪还是会跟别人抢东西,抢不到就哭,眼睛向我求援,这回我就不理他了,让他哭,从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倒觉得更加的清心自在以及真实中的童趣。今天,还有个令人得意的事是,猪猪跟禹心、露露把电线,三方家长都在,结果猪猪一个人拔得另外那两个女孩直往前跑,跑了有十米多。哦,毕竟是男孩嘛。

9月27日晚上,猪猪与露露、禹心一起去北门玩,看大戏,他们在艺术中心见面后就兴奋得不得了,嚷着要下车,于是让他们三个自己走路。结果他们三个一路小跑,跑到小礼堂前面的草地上时,我让他们三个手拉手的跑,猪猪总跑得最前面,不多久,禹心就脱手了,说“等一下”。猪猪才不理她呢,使劲往前跑,开始我还不放在心上,结果他越跑越远,我只好全速赶上他,赶上他后还得不停慢跑,才能紧跟着他。哦,我很久没跑步了,这次对我来说还真是个考验啊!结果猪猪一直跑到激光研究所附近才停下来,等后面的妹妹,等他们快赶上时,猪猪又接着往前跑,差不多跑到伍舜德图书馆附近才停下来,这回等姐姐妹妹赶上时都已经坐在车子上了,这下猪猪终于才肯坐上车子。

回来的时候他们三个又去荣光堂前看灯。他们对那里的石狮子感兴趣,我于是联想起巧虎光盘里狮子想吃肉,结果姐姐给吓跑了的故事,看光盘时,猪猪总是吓得不敢看,这回我一讲,猪猪就高兴得围着那个不小的花埔一直跑,嘴里便说“姐姐吓跑了”,露露与禹心也跟着跑,他们几乎跑了七八圈,然后还没停下来又换了个路线跑。我本以为他们跑去北门时已经没什么力气了,这时才发现他们还真是有使不完的劲。我让他们三个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在我唱“团团转”的歌声下转圈,他们还真能做到呢,你看,他们才一岁十个月到两岁,就可以玩我童年时候的游戏,这可需要一定的体能、技巧和团队精神啊。后来他们又从激光研究所附近一直跑到化学系旁的十字路口,然后往西拐,顺着大路一直跑到蒲园区教工住宅区的大门口。途中我用兔兔和乌龟赛跑的故事来比喻他们,激起他们的竞争心理。有一阵子猪猪开小差,停在路边要摘叶子,不肯往前走,结果远远落后。于是我用激将法,说“这回猪猪是乌龟了”,谁知这一招却很有效,他一气之下使劲跑了50米,赶上奶奶,再赶上露露和禹心,还一个人继续往前跑,结果又遥遥领先了。我偷偷地跟奶奶讲这一招,奶奶还感叹不已,“这个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