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恶狠狠的求知欲  

2010-02-11 20:39:50|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By LY
一、“恶狠狠”的求知欲
 

随着语言能力的长进,猪猪在110个月左右已经经常用“这是什么?”来学习事物了,当然我们也会很高兴地给他回答。不过迈入111个月时却发现他的这种学习方式出现了一点异常——就是提问时多了一股急躁的心态,当你没重视他的提问,或者没及时回答他时,他会大声对你吼叫刚才的问题,甚至打人,我能感觉到这是一种“恶狠狠”的求知欲。其实猪猪的情况并不特殊,而是普遍存在同龄的孩子身上,有一天在BCB的学习中,我就碰到沁沁用这种急切的语气问我问题,当然她的方式还不能算不礼貌。同一天,当他们一同在感统室玩时,他们站在一个体育用品上兴奋地望着窗外建筑工地上盖楼的情形,璐璐也是一种兴奋而急躁的语气问我“这是什么”,她的语气就谈不上客气了。既然小孩子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就说明它是正常的,大人也就只好尽量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是了。其实这也证明了小孩的敏感期,在一定的敏感期里面,他会有一种使不完的冲劲,如果你满足他了,他也就会学习吸收得很快,反之,如果错过了,他对它也就难以提上劲来。

过了一阵子的“这是什么”后,猪猪开始提问“为什么”、“怎么”了,我发现他在提问时除了要了解后面的答案外,其实更多的是在练习语言以及感受语言的威力,因为只要他这样问,你必须要回答“因为……”,有时猪猪在练习时用得语无伦次,例如他会问“这是怎么为什么?”不过很快就发现错误并且纠正过来,不知道是不是发现这种语言没有威力。在猪猪的语言学习上,我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他会通过不断变换主语或宾语来掌握句子。例如我说,“妈妈要吃橘子。”他会走过来说“猪猪要吃橘子”。我说,“猪猪把衣服搞到地上了。”他说“妈妈把衣服搞到地上了”。又如,我说,“这是妈妈的。”他说“这是猪猪的”。

这段时间猪猪对数字也很敏感,现在他能从1念到20了,同时能认从110的数字,并且有简单的数数能力,主要是能辨认出从13的数量。现在我带他走路,沿路上他都要我念楼上门牌号码,当然我也很乐意地给他念。同时猪猪对认字宝宝、看报纸、读英文字母、音乐都培养了一定的兴趣。其实他对音乐很感兴趣,遗憾的是,当他听到一首乐曲并问这是什么时,我很难告诉他准确的曲名,看来要做好一个妈妈,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呢。

 

二、无以伦比的“自我”
 

猪猪自从有了“你我他”的概念后,会很清楚地用语言表达出他的自我性。最典型的语句就是“这是我的,不给你……不给他。”刚开始猪猪的这种自我性主要是把自己跟外人划清界限,例如不给别人玩自己的东西,最典型的例子是,有一回我带了几个球下去给他和小朋友玩,结果他怎么也不给别人玩,甚至不许我把东西拿出来,好像只有把球放在袋子里才是安全的,而且要保管在安全人的手里,这样,他宁愿自己不玩也不要别人玩他的东西。渐渐地,他的这种自我性也把自己与不太熟悉的亲戚划清界限,例如他外婆来,跟他一起出去玩,他竟然不要外婆拿妈妈经常带出去的手提袋,甚至外婆要在家里洗澡,明明洗过澡的他也闹着要洗澡,分明是抗议外婆占用了“他”的冲凉房。

在开始的阶段,我和奶奶基本上还属于他的自己人,但慢慢地,他又把我和奶奶从“自己人”中开除了出去。例如在家里,他经常和我抢东西,例如字宝宝、书本、玩具等等,当我要拿时,他都要抢过来说“这是我的,不给你。”有时他又赋予我一些权力,例如说“这是我的,这是妈妈的”。在这种情况我们基本上是让着他的。不过慢慢地他的这种自我性发展得无以复加,有时也惹得我生气,例如要带他上厕所,他上完后要到我时,他竟然很强烈地反对我上厕所,嘴里嚷着“不给妈妈上厕所”。上完厕所要洗手时,他也会说“不给妈妈洗手”。有时别的阿姨要上厕所时,他也会说“不给阿姨上厕所。”渐渐地,他的这种自我性竟然还延伸到物体上,例如他常常坐的童车,当他用完要回家停靠时,他竟然要霸着位子说“不给车车坐”,结果往往停靠车子要花很长时间,他的这种自我性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猪猪现在喜欢打人,可能也跟他的自我性有关。以前他跟小朋友一起玩时都很乖,从来不主动打人,因此也常常遭别人打。后来猪猪也开始打人,并且跟别人打在一起,开始我还想这是小朋友的坏习惯,会互相传染。现在我倒觉得他的这种大人可能跟自我性的发展有关,开始真不懂,他最喜欢跟璐璐、禹心一起玩,可是一出去就打璐璐,搞得我这个作家长都很不好意思,可是我同时注意到,当猪猪打人家时,人家还是让他的多,他也打禹心,禹心这个超级宝贝也不还手,而以前,他们俩打猪猪都打得我心疼。看来小孩子打人也是有阶段性的,这就可能跟他的自我性发展相关,当然家长还是要正确引导。再有就是抢东西,有一段时间禹心和璐璐总是抢猪猪的青蛙,我鼓励猪猪跟她们一起拔萝卜,也算捍卫自己的权利,结果猪猪总是哭着拔不过他们,一抢就哭,一哭就拔不过他们,我当时还想:猪猪的感情怎么这么脆弱!现在,经常在家里听猪猪讲,“不给璐璐,不给禹心,不给别人抢”。估计现在要是再出现把棍子的情况,猪猪不会像以前那么脆弱了。

刚开始以为猪猪的这种自我性很不理解,甚至会批评他不懂跟别人分享。现在我意识到这是他对“自我”的敏感期,因此也应该多多宽容,并且保护他的自我性。一个人的存在应该有强烈的自我性,这样他的人格才有力量。不然,失去自我的人生是多么没意义,现在很多乖孩子、很多顺从、随风逐浪的成人可能就是自我性不够强的人。而自我性的成长,首先来源于家庭,来源于家庭的爱和自由的环境,这也是我们要为猪猪创造的。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