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刚过两岁时的成长脚印  

2010-02-11 20:41:35|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过两岁时的成长脚印

LY

猪猪将到两岁时在熙望宝贝转成半天班,本来是希望他能慢慢地适应这个环境,可以独立上课,但发现还是不行,结果还是由我全程陪他上课。在第一个星期中,我发现猪猪在课堂上特别兴奋,不好听的说,有点扰乱课堂。首先,在坐姿上,他不是坐着,而是喜欢趴着,有时还滚来滚去;第二、他喜欢在课堂上随便乱跑,蹦蹦跳跳;第三、喜欢大声讲话、乱叫。好不容易盼到“宝宝的工作时间”,这时猪猪的行为还勉强可视作个人的自由。猪猪的这种亢奋的行为我印象最深的是,到猪猪工作时间时,猪猪拿着棕色梯的最小的一个棒到处乱敲,我顺便给他念了“115566544332215544332的《星星》曲,于是他一边念着《星星》曲,一边几乎把课堂上所有的东西都按着节奏“砰砰”的敲,这引起大家的注意,我都不知道是反感还是赞赏,不过基本上是宽容的。而猪猪依然使劲地敲着不同的质材,神情是那么的专注。根据猪猪的课堂表现,我能感觉到猪猪身体里面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向外爆发出来。我后来还跟奇奇妈妈讲了,她说很正常,孩子就应该是动的,到3岁才开始培养他的专注。而那里的罗老师则说,这是猪猪到了语言的敏感期,要给他多点语言的刺激。

在第二个星期的课堂中,猪猪的表现又出现变化。以前我看到那里有不少做得很不错的孩子,他们除了很有秩序感外,还能很专注地工作,反反复复地操作不同的教具,相比之下,猪猪还处于坐不住的状态。不过这个星期中,猪猪开始慢慢进入状态了,有一天我发现,他竟然可以在整整两个小时中不理老师的讲课,不理同学的活动,在一个角落里非常投入地工作,安安静静地操作各种各样的教具,如玩米、扫地、用夹子夹各种各样的东西等等。整个过程是那么投入,我不需参与,完全是他独立玩。虽然有不听课之嫌,但至少不扰乱课堂。其实我心里暗地里高兴,他开始认真工作了。其实他在课堂上能如此活跃和认真工作,我相信他在这里找到了安全感,感到自由,所以内心的冲动与敏感期才爆发出来。猪猪能在那么短短的两个星期就能爆发出两个敏感期,这说明蒙氏的教育理念真的行之有效,我真希望家里也能给他提供这样一个蒙氏的工作环境。

在熙望宝贝,我还在猪猪身上发现新的苗头,就是猪猪会主动跟小朋友玩了。例如在波波池,马爱莲拿一个球放在被子上,猪猪马上把球取走,如此不断重复了好多遍,最后要走时,他还跟她挥手甚至飞吻再见。他也喜欢跟邦邦玩,两个人在波波池一里一外的捉迷藏,好不开心,他们俩还一同在感统室打个大球,那里的老师说,邦邦还从来没这么开心过。露露也喜欢跟猪猪玩,猪猪玩到哪跟到哪,不过猪猪对她有时有点不耐心,后来还用玩具敲了一下别人,把别人弄哭了,幸好跟他讲了一通道理后,他能把玩具放下来,主动跑出去跟别人说“对不起”。有时,猪猪对一个小姐姐特别有好感,他主动地轻轻摸别人的小脸蛋、头发和其他部位,甚至还试图去亲她,后来给老师拉走了,我真不希望猪猪的恋爱敏感期提前到来。最近,猪猪能明白这种对错的道德观并且能做到知错就改这点是值得安慰的。在家里,当他发脾气并拿东西打我时,我一气之下跑了,后来他能走回来说“妈妈对不起”。这只是个开端,这种对错的道德观是要通过反反复复的行为中才能坚固的建立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