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爱到深处是拒绝  

2010-02-11 20:46:4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离开广州后,KS跟我的交流主要是电话和视频。
 
打电话的话,小家伙估计只有一分钟的兴趣,听听里面的声音,然后鹦鹉学舌般说上几句问候的话语,最后不了了之。
 
感谢高科技,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对话。不过,很多时候,他似乎对摄像头呈现出的我兴趣不大。一般上网后,甚至忘记了说早上好(虽然我这边是晚上),就会一口气说他的要求:看喵喵,看狗狗,看青蛙,看小蝌蚪,看牙齿。。。。。。
 
上面的东西当然都是MSN Flash动画,或者是图案,他觉得很有意思,一遍遍,乐此不疲。但时间一长,也会兴趣转移,就开始拨弄电话,听电话铃声;开始捣鼓CD机,要求听音乐,等等。他心情好的时候,也会表演一下,唱首(儿)歌,或者是背诵诗歌等等。但多数时候,兴趣不高。
 
直到11月17日视频时,我断然没有想到的是,他拒绝跟我视频。只看电脑里面的除我以外的其他人的图片,或者是他小时候和以前的录像。一提到要和爸爸见面,马上以哭抗议,嘴里说着,“不要爸爸!”连续两天如是。
 
我很纳闷,也很失望。纳闷的是,他怎么突然拒绝了我?失望的是,他不会通情达理的理解你为什么不在?我以为通过图像,观察音容笑貌,他会接受。结果是,他选择了拒绝。甚至是,你答应给他买儿童可以开的小汽车都无济于事。
 
就在他再次哭着“不要爸爸”,离开摄像头以后,我心情沉重的关闭了电脑。开始反思。不语。我开始慢慢理解之前管院的那个女教授在似锦的前途面前,为何仍然选择走上了不归路:任何一个有良心和爱心的人,不管你的社会角色是什么:XX长、经理、教授,只要你回到家中,你就是爸爸,妈妈,或是孩子。这一点大家都是平等的,类似的。如果你的含辛茹苦,你的苦口婆心,你的深沉的爱得不到承认,不管你在外边如何风光与骄傲,但在家庭世界中,你却是实实在在的失败者和被弃者。而如果你把家庭当作是自己的终极关怀的话,一旦心态调整不好,受挫感强化,则很可能危机四伏。严重者,则会选择以死面对。
 
当然,从积极的层面看,这是在警告你给孩子的爱不够。始终记得当年李炜教授给我们讲过的一句话,“哪怕是白痴,只要你真心付出,他总可以感受到你的爱。”当然,我们不能学某些人,严重低估学生的智商水平,严重高估所有学生的经济水平。但面对后辈,作为师长,面对父辈,对待后人,真心付出却是必须的操作。
 
一如往昔,去办公室工作、备课,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和精神回到住处,打开MSN,发现一条的不在线的留言:在我抱哭泣的猪猪离开的时候,我问他,你是想去美国看爸爸,还是希望爸爸回来抱抱猪猪?他停止了哭泣,点点头说,要爸爸回来抱猪猪。在他看来,视频中的你始终太遥远,他无法理解可以看到你,但为何你不在身边。盼望无果后,终究选择拒绝。但在内心深处,他还是因为爱你。这大概是他想表达的话。
 
我可以理解爱到深处变成恨,从而拒绝的道理,但我无法想到,他这么小也会如此。
 
或者,爱得没有道理是不分年龄的。
 
我庆幸,也惭愧,在一月份因个人学术的理由返穗的客观情况下,可以顺便弥补我的过失。
 
爱是什么?爱是永远的付出。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