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200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2010-02-11 08:46:50|  分类: 舞文弄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2005年5月28日

 

尊敬的张云大使、王永利参赞、各位师长前辈、旧雨新知,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台上,代表200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新加坡地区)的获奖者邵路兄、唐功跃兄以及我自己发言。当然,这也是新加坡首届此类奖项,可谓意义重大。

        首先,我由衷感谢国家能够颁发这个意义非凡的奖学金给我,这不仅仅是因为,在物质支持上,它可以让我的研究计划得以可持续发展;关键的是,而且,它在精神上是对我们夜以继日劳作、时刻胸怀祖国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祖国对海外高学历留学生的殷切期望与关怀。

        其次,我想说明的是,这个奖学金其实是属于大家的。的确,这其中灌注了自己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辛苦,可是,我们中的大多数背井离乡的博士们哪个又不如此呢?当然,它也是对自己研究中新颖问题意识与优秀成果的嘉奖,但是,相当一部分人都有类似的素质。从此意义上说,我只是比同胞和同道们幸运罢了。

        第三,既然这个奖学金所蕴含的某种意义是属于大家的,这意味着,作为获奖者,我同样也必须为大家的事业和共同利益而奋斗。我们伟大祖国今天正在冉冉升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在循序渐进中指日可待。作为其中的优秀分子,我们有理由为此伟大事业殚精竭虑、增砖添瓦。

        今年9月,我会以副教授身份回到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执教。不久前,中大中文系系主任曾经在电邮中表达出母校对我的殷殷期待。对于这些殊荣和厚爱,不仅让我想起并决意实践1800多年前我的同乡——蜀国名相——诸葛亮一生的奋斗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今天,作为获奖者,我们是千千万万中华优秀海外学子中的精英,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放眼长远、高瞻远瞩,要立志成为世界相关领域的优秀分子。

        展望将来,套用一句广告词,让我们做得更好,让我们为了祖国的腾飞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周末。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