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猪猪上幼儿园  

2010-02-11 20:48:3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猪上幼儿园
by LY
 

第一天(1210),早上送猪猪上幼儿园,猪猪已经吃过我给他煲的鸡粥了,8点半就可以出发了,后来在楼下等了璐璐,845才走,到学校时快9点了。学校门口放了两棵圣诞树,颇为吸引他的。后来约好了跟璐璐奶奶一起走,跟他告别的时候,他就大哭起来,柠檬哥哥好不容易才从我怀里把他抱过去。虽然我想看他的表现,可是又恐怕他发现,所以只好狠心的走出去大门了。在外面溜达了一下,大约925时远远的躲在富力银禧的花圃上看他,过了一会,终于看到那个小黄点了,应该是柠檬哥哥把他抱出大门来看看,让他确认妈妈是走了,上班去了。由于隔着条马路,我听不到他的哭声。观望了一会,我还是回家等候了。到10点半时我又来到学校门口,里面的男老师开门要我进去办公室等。我急于知道他的情况,里面的老师说是一直哭的,不过不是很大声,是断断续续的那种。当时猪猪在感统室上课,我叫一个女老师看看,她说猪猪没哭,不过还是听到一种大哭的声音,她说是另一个男孩的。好不容易等到11点该下课的时间了,我冲到大门口去迎接猪猪,看到他哭着走到大门口,一手拿着水果小碗,一手提着外套,一幅很委屈的样子。我马上冲到他跟前安抚他、鼓励他、表扬他。他看到我后马上就平静下来了,甚至不用我怎么抱就开始自己玩耍了。在我在的时候他玩得很好,我也给他吃了剩下来的葡萄。老师说他就是一直那样哭哭停停,那个老师他都要,也能呆在课室 ,不像某些小孩那样不停哭着往外面跑,当老师哄哄他时他也容易停下来不哭,在这两个小时中,吃水果和混营课的半个小时中他没哭。婷婷妈妈说婷婷第一天的时候哭了两个小时,第二天哭了半个小时,第三天就只哭5分钟了。我想猪猪第一天这样哭也正常,希望他能像婷婷那样第二天就马上好转了。

第二天(1211),今天早上璐璐先在楼下叫猪猪了,我唯恐猪猪今天说再也不上学了,幸好一路上他和璐璐玩得很高兴。到学校时也快9点了,当我和璐璐奶奶跟他分别时,他还是哭闹起来,我看他在柠檬哥哥怀中还是要下来找我的样子,便把他接过来,再次跟他叮咛了一番,这次柠檬哥哥强行把他抱过去后,他竟然伸手打了柠檬哥哥一下。我还是狠心地跟璐璐奶奶、婷婷妈妈一起跟他告别了。这次我径直回办公室了,到10点半时我又来到学校,想看看猪猪的情况,途中一个老爷爷说猪猪哭得很凶,有几个中大的家长看到了都要抱他,他都不要,这下让我的心沉下来。在学校里,那里的陈老师等都说猪猪今天好点了,没那么哭了,唯独柠檬哥哥说他今天哭得更多了。本来到10点是应该不怎么哭了,可今天还是断断续续的哭,今天混营课的前15分钟参与得很好,可是见有一个小孩背起书包,他也从课室里背着书包就往门外跑。昨天把他抱来没多久就不哭了,今天就不行,他怀疑是今天我离开他前抱得久了。1040分时我偷偷地在感统室外面看他,当时他坐在器械里哭停的样子,脸上还是写满了伤心,突然他又伤心得哭起来,嘴里喊着“妈妈——妈妈”,然后一会又给别的东西吸引住不哭了,他就那样反反复复的样子。突然,有一个哭闹的小孩把门打开了,猪猪马上冲出去,哭着找妈妈,又给老师强行抱回来了。在感统室,猪猪虽然伤心,可是还是被动地参与了坐弹球、荡秋千等。在我偷偷观望时,一不留神先后给璐璐、婷婷发现了,我唯恐他们向猪猪打报告,不多久后猪猪下课了,我也迅速地走到他跟前,他原来抽噎的脸很快恢复了平静,后来还用小嘴亲了两口我,让我倍觉幸福。我在场的情况下,猪猪能独立地玩的很开心。回家的路上,不知怎么地,他跟昨天一样,特别有活力,能下来走相当多的路,并且不愿回家,他还满怀开心地跟我说再见,我真希望他在真正跟我分别的时候能做到这点。

第三天(1212),今天猪猪早上起得早,其实6点就醒了,磨蹭到近7点起床。但早餐没怎么吃,只吃了几口粽子,后来爸爸打电话来,猪猪在电话中学我说“今天上学不哭了”。还以为今天猪猪上学会有点希望呢,后来8点半时跟璐璐一起上学,去了学校我跟他一再强调“今天不要哭了,猪猪好好上学,妈妈要上班,妈妈一下班就来接猪猪”等等,他开头答应了,谁知讲着讲着就哭起来,还大声的哭着说“猪猪不哭了,妈妈早点来”,儿子在我怀中已经体验到要分别的痛苦了,我只好更加安慰他,然而又不得已果断地把他交给柠檬哥哥,其时是845分。在回去的路上碰到婷婷妈妈来,交待她替我看一会猪猪。10点半我又回来看猪猪了,他正在课室吃水果,我拿着报纸挡着脸在窗隙中看他,一开始看到他是站着一阵大哭,很快又停下来,他那红红的脸蛋表明他哭过未消的样子,过了一会,他又坐在凳子上伤心地抽噎起来,很快又止住,他身旁放着自己的书包,随时都摸一摸,表明他不信任别人以及着急回家看妈妈的心情。总的来说,他在这半个小时里大概哭10分钟。后来柠檬哥哥说他今天比昨天好,我离开后哭得不久就不哭了,反而是10点钟之后哭得比较多。陈老师说他今天哭得声音比昨天大,但次数少了,在上课的时间里不大哭,容易给老师的课堂内容吸引住,但稍一歇下来就又哭起来。后来下课了,我马上走进去拥抱他,他也十分欢喜的样子,他还跟高兴地告诉我什么是猪猪的,并给我展示课堂上的新教具。看来猪猪还真的上过课,并且那么自豪地想告诉我他在课堂上学的内容。希望他能够尽快走出这个离不开妈妈的心情低谷。

第四天(1213),今天早上吃了点肠粉,我刚跟猪猪将今天上课不要哭了,妈妈要上班了,猪猪马上就哭起来,说猪猪要上班。没多久璐璐在楼下叫了,于是带猪猪下去,刚下去,猪猪就指着反方向说要去永芳堂,无论走到哪个路口,猪猪总指着别的方向去,就是不要去学校,一路上很情绪化。到学校了,当我跟他交待好后就交给柠檬哥哥,虽然猪猪放声大哭起来,但他还是很主动地伸手过去柠檬哥哥那里给他抱,口里重复着“妈妈一会就来了”。上午由于向璐璐奶奶学做糯米甜酒,没来得及提早过去观察猪猪。当我11点到学校时,就远远看到猪猪在门外跟小朋友一起看老师作手脚印,很专注的样子,同时柠檬哥哥给我传达了好消息:猪猪一个上午没怎么哭,哭得很少,吃得也多了。后来陈老师则说,你看猪猪今天不哭了!这正是我盼望已久的消息啊!我相信他们的话,当我走到猪猪跟前时,他还是那么聚精会神地看老师的操作,竟然没发现我的到来。壮壮外公走过来也赞一个说:猪猪今天表现很好!啊,我的宝贝,你真争气呀!希望你明天再接再厉!猪猪今天的表现说明,他已经从情感上接受了“妈妈要上班,猪猪要独立上学”的事实,尽管不情愿,但是已经从理性上十分清楚这一决定,所以上学之前一提到要上学就哭起来,而到了学校却主动地要求柠檬哥哥抱。而前几天无论上学之前怎么说,他都无动于衷,甚至答应不哭,但是一送到学校就一直哭哭啼啼的等着妈妈来接他。猪猪,我是那么爱你,我相信BCB会提供比家里更适合你成长的环境。你知道吗?为了你的独立,我还落得个“狠心的娘”的称号。不过这个说法很快就会改变,你将会令我越来越感到骄傲!

第五天(1214),本来今天很有信心猪猪会喜欢上学,所以在上学之前没有给他作太多的思想准备。当璐璐在楼下叫并准备带他去上学时,他竟然说“不上学了”,幸好只是说说,经过我的思想工作,还是乐意地上学去了。840交给柠檬哥哥时他一幅伤心的样子,但没有大哭,也主动地扑向柠檬哥哥。10点钟我再到学校去看,其时猪猪在上混营课,当时看他正背对着我,很平静的样子,但没有参与动作,后来再悄悄地看他是离开大队,正跟璐璐一起玩玩具,再看他就是又离开大队,自己跑去课室门口,又给老师抱回来。接着是上感统课,看了两三回他都是在那高兴地玩着。从10点到11点在我观察的期间,他都没哭过,后来陈老师也说他一直没哭过,还给他拍了一段录像,是吃点心的时候,表现很好。后来柠檬哥哥说一共就哭了三回左右,每次都很短,而且也是事出有因,例如他要拿书包没给他拿等。11点钟他将要下课时,我在外面看到了他,他一看我就很高兴地说“妈妈从这个门进来”。没多久之后当他在波波池玩时,突然一本正经地跟我讲“妈妈上班辛苦了,我给妈妈端杯茶”,哦,我的宝宝,我太爱你了!才离开妈妈上学了一个星期,就那么有孝心了。后来我跟老师讲时,他们说这是上课时教的,本来下面还有“爸爸上班辛苦了,我请爸爸做凳子”,可是叫猪猪讲他却不讲。老师还说这个儿歌本来星期一就开始教了,但老师一念起“妈妈……”他就哭,后来老师只好不教了,今天看猪猪表现好了,就又教来看看,这次就没事了。后来我问璐璐、婷婷等,他们都没给家人念过,看来他已经将我铭刻在心了。同时也很感谢BCB,一方面他们很好地帮猪猪渡过了这段“离乳期”,另一方面也慢慢地培养了猪猪一些优良品德。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