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凶”相毕露  

2010-02-11 20:58:1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凶”相毕露
 
BY LY
 

27227我带猪猪回外婆家过年,由于奶奶没有跟着去,所以这段时间基本上是由我全程带他,因而对猪猪的观察也更深入。在外婆家里,家庭环境比较宽松自由,没有人会对猪猪进行喝斥,大家对猪猪都很爱护。然而,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感觉猪猪的不安全感以及“凶恶”的习性原形毕露,令人震惊。

首先谈他的睡觉。这段时间里我跟猪猪睡觉,发现猪猪睡得很不踏实。按理说,象猪猪这么大的孩子早就应该一觉睡到天光了,但猪猪几乎从来没有,而在来外婆家之前,猪猪半夜还要喝一顿奶,早的话三、四点,晚的话五、六点,中间还要把两三回的尿,有时,奶奶还说猪猪光醒。这种现象挺不正常的,究竟怎么回事呢?第一晚我跟猪猪睡觉,猪猪从12点睡着到2点钟,就吵闹过两回,第一回要抱着睡一会才安定,第二回是2点,我趁机起来给他把尿,此后还睡得不安稳,不时吵醒我,我仔细一看,原来是做恶梦。第一回是嘴里不停说“不要不要不要”,我拍拍再睡。第二回是大声发出“哼”,双手好像要打人的样子,我拍拍再睡,后来我说“是妈妈在身边”,此后才睡得比较安稳,大概在6点钟左右猪猪梦里叫了一声“妈妈”,我应了一下,大概8点左右猪猪又叫了一声“妈妈”,睁开眼睛看了我一下,然后又睡了一会才起来,起来时是很甜美的样子。经过第一晚之后,猪猪睡觉基本上比较安稳了,没有做过恶梦,要做梦也基本上是很甜美的叫声“妈妈”或“爸爸”。虽然我仍然要经常起来,给他盖被子,把一两次尿的,但把尿他也没醒来。睡觉做梦反映了一个人的潜意识,猪猪第一晚睡觉作恶梦以及之前与奶奶睡觉的不踏实,我怀疑与奶奶平常带他的态度有关,在白天猪猪的情绪受到压抑,到晚上睡觉就释放出来。从第二晚以后猪猪睡觉比较踏实可能就因为白天我在外婆家带他能给他充分的保障有关。

不过说来奇怪,虽然奶奶不在身边,虽然在外婆家我和大家都给予猪猪充分的爱和自由,但是猪猪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对抗、反叛和“凶恶”,我有点怀疑是不是在一个充分自由的环境下,猪猪所受奶奶的负面影响一下子全部释放出来。猪猪的“恶性”最为典型的就是爱打人,他与人处理问题的第一反应就是打人。猪猪的打人有时是有理由的,有时是毫无理由的。例如,大家在工作之余回家开电视看新闻,或者看《今日关注》等节目,猪猪马上走过去要把它关掉,大家说不可以,他就作打人状。有时他迅速把电视关掉然后跑回房间去把门关起来,三舅父走过去开门,他就打人。后来大家喜欢模仿猪猪的恶作剧,当猪猪在看他的“巧虎”光碟时,走过去假装要关电视,猪猪马上急得哭闹起来并要打人。有时猪猪不爱吃饭,看到糖或饼干就抓来吃,当我们把它骗过来时,他就打人,或者哥哥姐姐拿了他的玩具玩,或者他拿了哥哥姐姐的玩具玩别人要拿回来,猪猪第一反应就是打人。总之,凡是猪猪当做错事时,大家跟他说不对或者制止他做时,他就打人。对猪猪的习性,三舅父观察的最多,他说别人要是冒犯了猪猪,他是不会放过别人的,他自己就试过因为一点小事冒犯了猪猪,给猪猪追着来打。

更多时候猪猪的打人是毫无理由的,例如姨妈刚来见猪猪,猪猪在吃甘蔗,姨妈问能不能给她吃,猪猪的第一反应就是做打人状。有一次猪猪早上起床,看到外婆就很甜美的叫了一声“婆婆”,然后又转头拿一根小棍子敲打了一下婆婆,这让外婆难以忘记。这次在外婆家,猪猪和小的沛榕表姐玩得比较好,反而和大的沛婷表姐没那么好,有一回他们俩在楼下玩,沛婷走过来要跟他们玩,结果猪猪看到沛婷就打她,当时我还没留意,三舅母反而留意到了,就说“你看这个坏蛋”,后来沛婷又走来,猪猪又打了,打完之后还很高兴地说“猪猪把姐姐吓跑了”。有一天晚上该睡觉了,猪猪不睡,我就不理他先睡了,猪猪看我不理他,就硬要把我拉起来跟他玩,我不肯,他就打我,还指着门口说那有棍子,要拿棍子打我,然后又说拿刀子来切切切,后来外婆也来睡觉了,猪猪竟然也对着外婆如是说,这让我非常的吃惊、难受,幸好外婆听不懂。到现在,猪猪的“恶性”不仅停留在单纯的打人了,甚至已经把所有坏的东西都联想起来了用以对付别人了。其中最突出的,是有一次猪猪竟然会骂人,这天猪猪正拿外婆的香来玩,外婆叫他不要搞,他反而拿香要打外婆,后来还指着外婆说“用火……把你灭了”,接着还说“警察叔叔逮你”,前者是跟平常说的“灭火”联想起来,后者是奶奶经常对他说的话,现在都给他拿来骂人了,幸好外婆听不懂。猪猪还经常说的话是“我会打你的”或者是“猪猪家里有枪,会打你的。”你看,猪猪才刚来,就“恶性”毕露,甚至把拿棍子、刀子、灭火、枪等方式都联想起来用以打人、对付人。

猪猪在外婆家除了头三、四天表现较“凶”外,接下来的时间表现好象好了很多,不会像以前那样动不动就打人,比较容易接受道理,就连三舅父也承认这点。有时候三舅父带他去吃早餐,或者有一回我参加同学聚会,在我不在的时间里猪猪表现得很乖,叫他做什么就做什么,有问有答的,甚是乖巧。同时我注意到猪猪在与小朋友相处时能做到退让,对拿不到的东西不是那么执著。例如年初十这天,伟斌表哥也来了,还有隔壁的华仔哥哥、月婵姐姐也来一起玩,他们有自己的玩具车,经常不给猪猪玩,怕猪猪弄坏它,猪猪看不给他玩就掉头玩别的东西。不过有时候猪猪会趁他们不在的时候,指着那个玩具车问我“这是谁的?”然后偷偷地拿过来玩,后来伟斌表哥从外面回来,他一听声音就马上偷偷的放回原处,等哥哥回来之后对着他使劲笑,甚是得意的样子。

对猪猪的前后表现,我想有两种解释:第一、正如前面所说,猪猪的“恶性”可能是由于奶奶经常性的喝斥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在奶奶在的时候可能压制了下来,但在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下就一下子全部暴露出来,他可能是模仿了奶奶的暴力方式,用以处理人际关系,也可能是之前所压制的诸多负面情绪在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下得以释放。第二、小孩子天生有一种攻击倾向,他通过攻击来试探别人对他的爱护程度,如果这种攻击受到制裁,他会怀疑这个人对他的爱护程度,从而缺乏安全感,也可能会把这种攻击性压制下来直到成年再爆发出来;如果他的攻击得到宽容,他会获得信任和安全感。在猪猪的情况里,虽然头几天猪猪对谁都不怕,对谁都打,但后来却很信任他们,很听他们的话,例如可以离开我跟三舅父开车去吃早餐、牵着姨妈的手去厂房、农田里玩,牵着外婆的手去逛菜市场,一路上都很乖巧。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