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猪猪爱问的问题  

2010-02-11 20:59:1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猪爱问的问题
by LY 
 
1、这是什么? 这是猪猪自会说话以来一直喜欢问的问题,直到现在,他凡是见到不认识的东西都问“这是什么”,从而认识越来越多的东西。他的问题还会更具体,最典型的是问“这是什么车?”到现在什么巴士、小轿车、面包车、大卡车、的士、越野车、挖土机、推土机等都知道了。
 
2、这是谁的? 这个问题经常是明知故问,例如碰到他感兴趣的零食、玩具、钱等,他明知不是他的,他偏要问这是谁的,等你回答了是哥哥的、姐姐的时候,他却自己回答说“这是猪猪的”,然后一把拿过来。
 
3、为什么? 两岁两个月时猪猪很喜欢问为什么,比如你告诉他什么东西不能吃,他便大声问为什么,有时候把喊这个话当作乐趣,他在楼梯上大声喊,在家里大声喊,然后哈哈笑。但是去外婆家后这个问题就问得少了。
 
4、谁来了? 猪猪热情好客,要是在家里听到开门、关门的声音,或者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很高兴地问:“谁来了?”在来外婆家之前,猪猪有时贪玩不想回家,奶奶就把家里的电子琴打开,我就问他看谁来了,这样他才愿意回家。
 
5、是吗?/真的吗?这是猪猪最近这段时间才开始经常问的问题。当你给他解释什么事情时,他经常反问:是吗?例如你跟他说:纸是不能吃的。——是吗?木瓜冻死了。——是吗?狗狗会咬人的。——是吗?狗狗不吃石头的。——真的吗?有时候他会把这两个问题一起问,例如你说:你要是把花摘掉,花会很伤心的。——是吗?真的吗?
 

6、提问的能力——200834日晚上的对话

  我给猪猪买了一套《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彩本,之前给他看都不大感兴趣,例如我给他指着庞贝古城,他都会问“这里有没有蛇?”等问题。今天晚上他从百佳一路走回来之后我再给他看书,他好像很有兴趣,例如他很喜欢看罗马竞技场,我说这是罗马竞技场,是角斗士打架的地方。他看着看着,指着上面的图片说“我去过那里”。我觉得非常惊奇,仔细看他指的地方,原来是罗马竞技场后面的小山,我脑海里在迅速寻找一个恰当的问题来引导他,我就问“噢,是吗?那么猪猪看到什么?”他说“看到蛇。”我问“还有什么?”“还有狮子。”“还有什么?”“还有老虎。”“还有什么?”在我的追问下,猪猪说了一系列的动物,最后说“还有八爪鱼。”这时的回答有点不切实际了,我就没再问下去了。过了一会,猪猪又指着图片问,“这是什么?”“这是罗马竞技场。”“是吗?”“是啊。”“这是干什么的?”“是角斗士和牛打架的地方。”我一时糊涂,把它跟西班牙斗牛混在一起了,猪猪继续问:“这是为什么的?”他的问题很突然,让我一时想不到怎么答,就说“这是比赛,牛头上长了两只锋利的角,角斗士要是打不过他,就会给牛打死,所以角斗士要拿着一把刀,看谁打赢。”我的回答显然不能令人满意,猪猪再次着急地大声问“这是为什么的?”我思索了一下说“这是表演,竞技场就是表演的地方,就象猪猪在梁球琚堂看别人唱歌的地方一样,那里有很多有钱人在那里看表演,不过妈妈认为,这是一种很残忍的表演,应该取消。”猪猪若有所思,好像有点赞同,就不再问了。后来我再看书,原来这页图并非罗马竞技场,而是罗马帝国时期在突尼斯某一古城兴建的一个类似的竞技场。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