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KS的学习日记—07年4月29日  

2010-02-11 20:06:09|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29 BY LY

 

 猪猪的语言能力又突飞猛进,能讲句子了,甚至能唱歌。

前一段时间,有一天傍晚我带猪猪去永芳堂玩回来,在历史系门口见到有一个婴儿车,挂着小帐子,猪猪马上指着说“妹妹”,“哦,妹妹”,我说,紧接着,我说“妹妹觉觉猪了。”猪猪马上跟我学“妹妹觉觉猪了。”我非常惊喜。发现跟猪猪讲当时情景下的语言,他很容易把握,也许也就是孙瑞雪老师讲的“捕捉儿童的敏感期”。回家的路上经过嘟嘟家,我顺便讲“嘟嘟回家了”,猪猪也马上理解我讲的话,并跟着学“嘟嘟回家了”。后来我要改成“猪猪回家了”,猪猪也跟着学,不过没这么象了,可能学多了。不过这是猪猪第一回会讲有五个字的句子,这可是不得了。

414-24日猪猪生病,发烧,感冒,喉咙痛。不过生病后期猪猪还在学语言,生病后会讲的东西更多了。

下雨的时候我教他“下雨”,并让他感受下雨的感觉,并说“滴滴答答下雨了”,下完雨后地上有水滩,他喜欢玩水,踩水滩。同时教会他“雨伞”,下雨的时候都要打伞,这一切都加强了他下雨的认识。有一天带他去小公园的湖边玩,下起雨来,我打伞,后到凉亭躲雨,这时他竟拿起雨伞就往外跑,开始我阻止,后发现他竟能象模像样地撑着伞到处逛,看他得意的样子,我后来特意为他买了把童伞。在家里的时候他拿着我给他买的雨伞,自言自语地说“滴滴答答下雨了”。我又马上发现了,欣喜若狂,可知这时他才一岁五个多月,竟然能讲七个字的句子了。有时候他也会指着门上的图纸上的雨伞的图画说“雨伞”和“滴滴答答下雨了。”等他学会了这句子,便常挂在嘴边。最有意思的是,有一回带他去小公园的沙堆上玩,他双手抓了一把沙子,把它举高起来然后松手放下,沙子便从空中掉下来,他同时喃喃地讲“滴滴答答下雨啦”,原来他竟然能用沙子模仿下雨的样子,也许平时我曾随便给他示范过,不过他的模仿和创造能力还是超出我们一般的想象之外。

猪猪现在的讲话主要是开始学三四个字的词,例如“爸爸好”、“妈妈好”、“奶奶好”、“阿姨好”、“叔叔好”、“爷爷好”等人称加好,发音“中国”、“单车”、“自行车”、“鸡蛋”、“裤子”、“袜子”、“鞋子”、“帽子”、“上去捡”、“垃圾桶”、“朱孔圣”、“中山大学”、“哥哥放学了”、“姐姐上学了”,“bicycle”在数字上能讲“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或“七八九十”,他想连起来讲,但可能太多,总是有点混乱,不是掉了这个就是那个,例如本来“一二三”学得很溜的,但加了“四”,便可能讲成“一二四”了。

猪猪会回答你问的话,例如“好不好吃?”——“好吃”。“下不下来?”——“下”。“出不出去?”——“出去”。最搞笑的是,有一回洗完澡在床上玩,他自言自语“dai min ci”,说了几遍,引起我的注意,可是我不知道他说什么,便问“dai min ci是什么呀?”,他举起双手一拍,我马上明白,原来是“打蚊子”,平常我都有教他“啪,打蚊子”,并用双手示范,可是他从来没有跟我学,可这回他竟然自己学了,而且还能用双手示范他的语言。可知小孩子学习语言是无时无刻的,只是有时你并没注意便不知道,其实他发音的不准,只是没有操练好,可是他确实在坚持不懈地操练,小孩子这点是多么值得我们大人嘉奖啊!如果我们能及时发现并予纠正,他一定有更大的进步。这点让我们明白,在教小孩子的时候,“耐心”是唯一的真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很早的时候猪猪会唱“团团转、菊花园”的儿歌的前三个字,并自己转圈或围着别人转圈。这回他跟着奶奶唱“小燕子、穿花衣”,前三个字很准,后三个字还是用“小燕子”来套它的韵。

生病后的猪猪在身体能力上真的又有很大的进步——他会跑了,当然也可以说快走,但却走得很快了,可以界定为“跑”了,他在你身边突然转身跑得远远的,你以为能跟上他,但是这时你非得全速跑才能跑到他跟前阻止他可能出现的危险行为。猪猪会蹦跳,从一点点到高点,有一些小孩到一岁十个月还一点都不会蹦。猪猪还会踢球,以前是不会的,怎么教他踢都不会,只能把球从地上捡起来递给你,现在不学自通,无论是球、还是石头、榕树果、棕榈树果等,都会一脚一脚地踢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