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2岁3个月的进步  

2010-02-11 21:00:3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些进步
 
BY LY
 
猪猪这个月的语言能力进步得很快,你跟他在一起不再觉得他是个懵懵懂懂的需要什么都教的小孩了,而是一个可以跟你玩、跟你一起对答、互动甚至可以逗你笑的小孩了。例如有一次三舅父带猪猪去吃早餐,吃完之后给我打了个电话,我问:“猪猪吃什么早餐了?”——“猪猪吃肠粉了。”“肠粉好不好吃啊?”——“好吃。”“猪猪是自己吃的还是三舅父喂的?”——“自己吃的。”“还吃了什么?”——“还吃了粥。”后来在三舅父的提示下说“妈妈,我去逛街。”一个电话里几乎不需要别人帮忙就可以完成的对话,最后再说去逛街,表示:妈妈你不用等我了,我再玩一会再回来。一个完整的对话让你非常的放心。
又有一次晚上,猪猪玩气球很意外地把气球吃进肚子去了,当时我看到他要吹一个黄气球,过了一会就扫到嘴巴里去,我一急就追着他要他吐出来,就在这个功夫他就把气球咽了,急得我们把他送到医院去,那里的医生基本上表示乐观,结果没做任何措施。第二天醒来,猪猪第一句话就问“医生在哪里?”后来我问他是不是吃掉一个气球,他说是“两个”,同时还伸出两个手指头来表示,还说一个是黄色的,一个是绿色的,我开始还有点不相信,后来他果真拉出来两个完整的气球,一个是黄色的,一个是红色的,我有点怀疑他是否有点红绿色弱,因为他有时候指着绿色的草说是红色的。

猪猪的语言进步还表现在诗歌背诵上,自从上个月他会念《春眠》和《咏鹅》后,这个月更是再接再厉,会多念了四首,分别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其中第一首《悯农》是这个月才教他的,其他几首是以前与《春眠》、《咏鹅》一起经常念给他听的。《春眠》和《咏鹅》是花了好几个月功夫的酝酿才开口学会念的,而后面几首则是自然而然地带出来的,更令人惊喜的是,他学新的诗歌也是那么容易上手。

在外婆家的二十天里,我并没有刻意教他什么东西,一有空就带他以及其他小伙伴一起到农田里玩,在农田里摘花、找田螺、扔石头、扔草箭、追逐打闹。只要走出去,猪猪总要找一件法宝——一根棍子,有了这件法宝,猪猪就能自得其乐,例如他用棍子打水、捞鱼、捞草等等。猪猪最经常作的运动是扔石头,田地周围有很多水沟,猪猪看到水沟就去找石头扔,结果猪猪越扔越远,我想他的投掷能力是很不错的,沛榕姐姐大他两岁,有时候扔得还不够猪猪远。后来回到中山大学,与猪猪年龄相仿的小朋友都扔得没那么好,要不不够远,要不投得不准,歪歪扭扭的。我还记得半年前,当猪猪投掷东西已经比较准的时候,跟他年龄相仿的小朋友扔东西还扔不出去,明明要扔到前面,却不知怎么的扔到背后来,据说小朋友投掷东西是要经过这个阶段的,不过猪猪好像没有经过这个阶段,一扔就扔到前面去了。

平常带猪猪最为烦恼的事情是,他总要抱抱,不愿走路,不管去近的地方还是远的地方,他总要抱,随着他体重的增加,抱他变成越来越累的事情。有时候明明说好了要自己走路,结果没走几步他就跑到你跟前挡住你的路要抱,有时候他高兴起来也愿意走路,可是一放下来就跑,象脱疆的野马,让走在大路上的你担心不已。最近这个事情有了改观的希望。有一回带猪猪去农田里玩,当时有一个哥哥跟他一起玩,猪猪很高兴,他一路在阡陌上小跑,我在后面边数数边追他,结果他几乎没停的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后来歇了一会又跑到一个可以玩水扔石头的十字路口,我估计了一下,这一路小跑可能有400。这个过程验证了他的体能,有了这次表现,我平常可以训练他发挥最大的体能了。这次之后猪猪还自己跑过一两回同样的路,不过这个过程是需要不断地鼓励,不断地给他制造乐趣才行的。在外婆家过年,猪猪还有一个新的进步,就是愿意牵着别人的手去走路,平常他是不愿意跟我走路的,要出去就要抱,当家人说带猪猪出去玩时,猪猪的第一反应是伸手要别人抱,但是当接近70岁的外婆说抱不动时,猪猪却也很乐意地牵着她的手自己走,同样,姨妈也说不能抱,于是猪猪也很听话地牵着手跟她出去玩。

回到中山大学之后猪猪的体能得到进一步提高。31我们和露露一起去海印公园玩,露露是猪猪的好朋友,和露露一起玩,猪猪很高兴,露露能牵着大人的手走很多路,这给猪猪作出很好的表率,他们有时候互相追逐,这能激发猪猪强烈的竞争意识,结果真没想到,猪猪从家里出发,边走边跑,绕过菜市场,经过翰林水岸和富力银禧,一直沿怡乐路跑到海印公园来。儿子,你真是了不起呀!有了这次经验,我就不怕他不走路了,只要告诉他是去一个他很向往的地方,并且表示是要他自己走着去的,只要说抱,就不去了,或者抱回家,坚定一点,就能激发他自己走着去。
如法炮制,38我们又和露露一起走着去海印公园玩了,不过回来就不能保证走着回来了。另外一次同样很令人欣慰的是,34我带猪猪去百佳玩,之前我已经锻炼了猪猪要自己走到西门去,所以这次他也能走到西门去,然后我抱着去百佳。最令人欣慰的是,当玩了一圈回来时已经比较累并且我手里还提着东西时,猪猪竟然能牵着我的手一路上走回来,他牵着我的手等红绿灯、过马路,一直走到教育超市时才说“猪猪累了,抱抱!”我就安慰他“妈妈也很累,等猪猪走到打桌球那妈妈再抱吧。”结果经过打桌球那猪猪并没提出来,我心里暗暗地高兴,感到非常的欣慰,结果跟猪猪边聊天,边走到家门口——“猪猪啊,你真棒!”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