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研究生)  

2010-02-12 12:39:07|  分类: 开设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

任课教师:朱崇科博士

 

 

课程设计:本课程力图通过对中国现代文学(包含台港澳文学)研究中经典论著和论文的细读(Close reading),以板块处理的方式,结合20世纪以来的西方文学理论,希望修习者可以获得本专业和相关领域独特的问题意识。

方法:文献释读以及师生对谈

 

讲课大纲
第一讲:学术规范以及课程设计
第二讲:乾嘉考古与现代文献学
第三讲:新批评与论文书写
第四讲:性别研究及其实践
第五讲:文化研究的本土操作

第六讲:副刊学与刊物处理
第七讲:后殖民理论与台港澳文学
第八讲:术语的旅行及其中国语境
总结

 

主要指定参考书目

1 王德威著《想象中国的方法》(三联书店,1999)。

2李欧梵著,毛尖译《上海摩登一种新都市文化在中国1930-1940》(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3夏志清著,刘绍铭等译《中国现代小说史》(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1)或可参复旦版,2005

4朱崇科著《张力的狂欢——论鲁迅及其来者之故事新编小说中的主体介入》(上海三联书店,2006)。

5赵稀方著《小说香港》(三联书店,2003)。

6徐绪鹏著《鲁迅学文献类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7陈平原著《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8王润华著《华文后殖民文学》(学林出版社,2001)。

9王晓明主编《20世纪中国文学史论》共4卷(东方出版中心,1997)或增订版。

 

 

考察方式
期末: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一篇,要求将某个(点)理论学以致用,来分析华文小说,也可以就理论进行思辨,3000-5000字左右。

 

2006年6月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