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2006学年第一学期“大学语文”期末试题(东校区)  

2010-02-12 12:48:01|  分类: 开设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学年第一学期“大学语文”期末试题(东校区)

 

 

 

 

 

系别:______________  学号:_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6分)

1.诗经中的篇章《无衣》出自(      )。

A. 《秦风》  B. 《卫风》  C. 《王风》  D. 《邶风》

 

2.组诗《饮酒》的作者是(      )。

A. 陶渊明  B. 左思  C. 陆机  D. 曹植

 

3.以下写婚恋题材而又带有神怪色彩的唐传奇是(      )。

A. 《莺莺传》  B. 《古镜记》  C. 《任氏传》  D. 《李娃传》

 

4、作为元代戏曲《西厢记》原型故事的唐传奇作品是(      )。

A. 《莺莺传》  B. 《古镜记》  C. 《任氏传》  D. 《李娃传》

 

5.以下小说集不属于鲁迅创作的是(      )。

A. 《呐喊》  B. 《彷徨》  C. 《故事新编》  D. 《沉沦》

 

6.小说《倾城之恋》的作者是(      )。

A. 刘云若  B. 李涵秋  C. 琼瑶  D. 张爱玲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24分)

1.刘勰的_________________和钟嵘的_________________都对魏晋时期的文学发展做了细致的研究。

2.明代的“四大奇书”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鲁迅说,他写小说,是要“揭出痛苦,_________________。”

4.桃之夭夭,灼灼其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诗经   桃夭》)

5.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_________________(《论语   子罕》)

6.学而不思则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为政》)

7.己欲立而立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雍也》)

8.目送归鸿,_________________,俯仰自得,_________________(嵇康《赠秀才从军》其九)

9.振衣千仞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左思《咏史》其五)

 

 

三、翻译题。请将下列诗句翻译为现代白话文,尽量保持诗的韵味。(共10分)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

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四、简答题。(四选二,共20分)

1.简述建安风骨的美学意蕴。

2.简要说明《诗经》的赋、比、兴的基本含义。

3.简要分析《虬髯客传》塑造的人物形象。

4.判断和界定通俗小说的三大试金石是什么?

 

2006学年第一学期大学语文期末试题(东校区)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6分)

1A    2A    3C    4A    5D    6D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24分)

1.《文心雕龙》、《诗品》

2.《金瓶梅》

3.引起疗救的注意

4.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5.毋我

6.思而不学则殆

7.己欲达而达人

8.手挥五弦,游心太玄

9.濯足万里流

 

 

三、翻译题。请将下列诗句翻译为现代白话文,尽量保持诗的韵味。(共10分)

丈夫服役老在外,

何时归来真难猜。

究竟哪年才回来?

鸡儿已经飞进窝,

眼看太阳往西落,

牛羊回转走下坡。

丈夫服役老在外,

叫我如何不想他!

 

四、简答题。(四选二,共20分)

1.关键词:反映世积乱离、风衰俗怨的时代;抒发建功立业、拯时济世的理想;形成慷慨多气、刚健遒劲的风貌。

2.关键词:是《诗经》表现手法的区别;赋是直接描述事物的经过;比是比喻;兴是触物兴词。

3.关键词:红拂明慧机智;李靖沉着英武;虬髯客剽悍大气、慷慨豪放。

4.关键词:与世俗沟通;浅显易懂;娱乐消遣功能。

 

五、论述题。(第12小题二选一,20分;第3小题必答,20分。共40分)

1.关键词:(1)《论语》原文;(2)分析其价值。自由发挥。

2.关键词:(1)结构;(2)观点。

3.关键词:畅所欲言。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