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朱崇科老师的精读鲁迅小说课堂语录(朱崇科修订版)  

2010-02-12 13:39:09|  分类: 讲会谈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搜索网络,居然发现我上课时候的某些话居然变成了语录,实在是出人意料,亦喜亦忧。喜的是,看来同学们还是喜欢上课的,虽然喜欢听语录胜过我讲述的鲁迅;忧的是,由于本人学术严谨的毛病犯了,所以必须指出、回答并修订其中的“误差”(行楷字体修订并加括弧)。
 

朱崇科老师的精读鲁迅小说课堂语录

 

这个学期的公选课结束了,《精读鲁迅小说》让我认识了一位颇为有意思的老师~~他本身就像鲁迅小说中的人物,具有独特的幽默感染力,也具有鲁迅先生的说服力、震撼力…………

 

07/03/20

朱:想法比说法快,结果想的速度太快了,什么也说不出来啦!
PS
:滴汗T_T||

朱:或者是深刻的,或者是痛苦的,……或者是深刻的痛苦啊~
PS
:没想到老师的概率学得不错哦,把情况都列举出来了

朱:很多废话都是经典!
PS
:这句真是经典的废话啦,o(∩_∩)o...哈哈

?

07/04/03

教室响起了郑源的《一万个理由》
朱:参加我们的学习不需要理由!

朱:月饼是革命的道具。(讲述《头发的故事》中的看法)
PS
:不明白。

(朱崇科按:我是说中秋节不应该等于月饼节,月饼本来是用作传递驱除鞑虏暗号的工具,也就是革命道具啦,当然,同时具有月亮崇拜的寄托功能)

朱:下面是一个猴子吃香蕉的故事:一只关在笼里的猴子想吃头上挂着的香蕉,可是每次去取,结果都会喷出水来,于是后来就不敢拿了……后来又有几只猴子被关进笼里去,它们也想去摘头上那条香蕉。但是原来那只猴子害怕水会喷到自己,于是打那些要摘香蕉的猴子。——>统治者其实不是真的想去压迫人~

(朱崇科按:不是说统治者不想真的压迫人,而是压迫人的往往可能是被异化的我们自己,比如身上的奴性)
PS
:听起来有道理喔~

朱:反对政府制定禁烟的法律!我并不是就要提倡抽烟,我可以不抽烟,但是不可以剥夺、压迫我的自由权利。
PS
:太有道理了。可是怎么防止自制力不强的人滥用这种自由权利呢?老爸就是烟民,想他戒很久了。

朱:我们也得像鲁迅那样: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但更多地无情地解剖自己!
PS
:说得太对了,当然是说鲁迅那句话!

?

07/04/10

朱:中大某极有名教授想到中大北门的金海湾楼盘看看,可是楼盘的小姐却不客气地说:想看楼……可以,先给2000元的预约费吧!小姐的话说明这些高级楼房不是你买得起的,那2000元看完就泡汤了。结果那位教授气愤得说:我让我的学生拿炸药包把它给炸~~”

(朱崇科按:那教授说,如果再来一次革命,我一定和我的学生首当其冲。。。)
PS
:大概那教授是化学系的吧!说来那小姐也太过分了,她也只不过是一位小小接待员而已嘛,凭什么看不起别人。我也多次在广州遇到过类似这种服务态度不好的人,有时候是问路,有时候是在商店里。被这种人情冷暖打击后,我曾经狠狠地认为我以后逼不得已的情况下,绝对不留在广州工作~~

朱:一方面叫孩子要诚实待人;另一方面却叫孩子不要轻易信任别人,那岂不是很矛盾的吗?

?

07/04/17

雷声轰隆,倾盆大雨,真是恐怖!课堂一开始……

朱:在这风雨交加的夜里,开始我们的《彷徨》~~
朱:祥林嫂在40出头就死了,想想现在40岁是什么概念?想想刘晓庆;想想当年选美的宫雪花……
PS
:宫雪花~~T_T||

朱:不要经常抱怨,Just do it!

?

07/04/24

朱:一个小孩盯着一件物体很长时间则是好奇、纯真;如果一个男人盯着一个女孩子超过10秒,那绝对有问题!
PS
T_T||

朱:你们看完《高老夫子》之后,发现朱老师还是不错的!!
朱:看一个学校的面貌,看保安就知道!
PS
:又想起我心爱的单车没踩够半年就不知所踪,学校的保安是不是要检讨一下……

朱:如果一个人不晓得谦虚,那么估计也不会有太多的发展。一个人自负是可以的,但30岁之前,自负就绝对有问题。

(朱崇科按:第二句话当为:一个人30岁以前不狂妄,似乎不正常;30岁以后继续狂妄,如果没有资本,绝对有问题,缺乏自知之明)
朱:做一件败事,可以有一万个理由;做一件成功的事,要排除一万个不可能!

?

07/05/08

朱:责任与Romantic不成为冲突,爱是独立的两个人,精神却是交合在一起的!
PS
:同意老师的这种爱情观

?

07/05/15

朱:晚上,一位男生送他女朋友回到宿舍楼下。女生就想说再见时男生会跟她说“XXX”那三个字(不说也知道啦),结果那个男生做出一副很肉麻的表情“……早点睡
PS
:男的也真够幽默
朱:一位大款带他太太去名牌商店逛街,太太很高兴,也想她老公说“XXX”,结果她老公就摆出一副很大方的表情“……随便刷

(朱崇科按:看来你是位女权主义者,我的意思是,两位太太聊天,一位太太对另一位说,“我老公很爱我”。另一位问,“何以见得?”她回答说,因为逛商场时,他把信用卡递给我,亲密的说了三个字,“随便刷”。)
PS
o(∩_∩)o...哈哈
PS
:对于爱情,还是相信那句话不在乎曾经拥有,只在乎天长地久

?

 

原文出处:http://carmenzhang.spaces.live.com/blog/cns!787bb54434ccb906!774.entry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