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关于来信的温馨提醒  

2010-02-12 13:45:40|  分类: 讲会谈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一个大学的普通教师,我无力改变目前大学普及化教育的种种弊端和堕落,但是,我会尽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秉承学术的尊严,并且竭尽全力做一个好的人民教师。比如,我所坚持的回复任何同学、博友的来函——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负责任的老师起码的修养,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
 
但同时,也有一些说明,希望可以减少彼此不必要的麻烦。
 
1本人拒绝回复任何广告嫌疑、商业用途以及骚扰性质的电邮。一方面,因为浪费时间,另一方面,这种来信往往可能是病毒邮件。本人对此一律直接删除。
 
2有些同学或朋友的求教信,写得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我当然不是说你的文字华不华丽,有无错别字,而是缺乏起码的礼貌与涵养。比如,有些第一次写信的朋友,没有任何的署名和哪怕只言片语的自我介绍,光秃秃的提问,连个谢字都没有。之前我都一一回复。但我现在决定,凡是不署名字的求教信,本人拒绝回复。这是一个人做人起码的礼貌和尊严:在我的电邮里,我不喜欢同戴着面具或别有用心的人对话。
 
3有些同学喜欢找我看种种论文,请教,这个原则上是欢迎的。但特别说明的是,我的意见仅供参考,如果和你的导师意见不符,请自己决定或尊重你导师意见。同时,我并不负责对你的论文一包到底,屡次评阅,仿佛我成了你的导师,这样并不好:一方面,可能破坏了不同导师间的和谐和分寸感,另一方面,浪费我的时间。
 
4带有附件的电邮,附件名字请用汉语拼音或者是英文为佳,请勿使用汉字作为文件名。有时候,不同系统下,有些文件因为名字的原因(比如乱码等)会打不开,或者容易破坏。
 
5提问时,请尽量考虑清楚,让问题经过大脑。比如有考生曾经问我,中文系哪个专业好,哪个老师好,比较容易说话等等。这样的问题,本人拒绝回答。你如果要考研究生,请首先通过网络或者是电话咨询好之后,再找导师联系。我虽然很勤恳,但没有义务做接线生或者招生推介人。
 
上述几条,仅供参考。
 
希望我们可以继续更好的交流,胜任愉快。
 
谢谢合作。
 
2008-04-08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