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又见朱崇科  

2010-02-12 13:44:16|  分类: 讲会谈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章转载自:http://bbs.sysu.edu.cn/bbstcon?board=EastCampus&file=M.1221009726.A

发信人: zhguang(zhguang), 信区: EastCampus
 
    首先请原谅我直呼其名,因为觉得这样亲切。

    今晚上选修课,选了朱老师的《世界华文文学之新马部分》,又一次见到他,距离上一次见到他时,已经三年了。

    朱崇科老师可以算是我的大学启蒙老师了,大一刚入校,就是他教我《大学语文》。那时的我,懵懂无知,对大学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也稍有一些担心和恐惧。

    朱老师在第一节课上就对我们讲:为什么上大学?因为要培养独立精神,自由人格和创新意识!他说,要有精英意识,这是中大学生的气魄!他还说,认真,是学生的职业道德。

    就是从他这一节课开始,我对我的大学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期待。所以,他的这些话,我一直记得。

    朱老师让我第一次认识了什么是大学,怎么做大学生,在他的课堂上,我第一次发现枯燥的语文课也可以上得这么有趣;也发现原来大学里有这么有个性的老师和这么新颖的课堂形式;而他让我们看周星驰的《大话西游》然后写观后感,又一次让我大为诧异:原来这种“不入流”的东西也可以拿到大学课堂!原来大学的作文可以这么写!!

    他的课我从来没逃过,因为我不想错过他说的每一句话,那是一种个性的有些极端但又让人无法反驳的思想。

    三年过去了,我见到了更多有个性的老师,听了更多新奇的课,也学到了更多知识,当初作为新生的那种忧虑和好奇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我作为一个大四学生的熟练和平静。但我依然记得朱老师的那一学期语文课,那些进取的精神和认真的态度……

    总算很幸运,在离开大学之前又能选到朱老师的课,时隔三年,朱老师依然那么年轻,那么幽默,那么个性,那么激情。以前的朱老师讲课时更多关注的是学生,从今晚讲课内容来看,他越来越关注中国的文化和教育(这只是我的感觉,也许他一直都很关注中国教育,只是两次我上的课不同,讲课的重点就不一样)。

   整堂课我都聚精会神,上完课后,忽然生出许多回忆和感慨,三年了,那个懵懂的新生,那堂激情的语文课,付出的那些努力,经历的那些失败,还有那些一直激励着我但我却没做好的职业道德……

   也许是因为到了大四,看很多问题的方法都不一样了,也更加留恋已经快过完的大学生活,如今的我,每天起早贪黑的奔波在考研的道路上,也许更加能领略朱老师的那些教诲吧。

   又见朱老师,我也快毕业了……
 
朱崇科按:
 
非常开心能够在中山大学遇到很优秀的学子,应该说,也是你们的追求与理想主义点燃了我的激情,让我可以在将来慢慢实现成为一个负责的老师兄和老师的梦想。
 
我知道,自己还有更长的路需要跨越,还有更多使命需要完成,但我想说,我会尽力坚定的做好每一步;我相信,哪怕那些喜欢翘课的学生即使只给我一次机会,我也会尽量抓住它,让某些人明白事理,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甚至于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成熟的安排,这是我做老师一辈子不懈的追求。这也是我对教师节教师责任的反思,也是对学生爱戴的感恩,因为你们,我会努力走得更远,和你们一起。
 
2008-09-10
  评论这张
 
阅读(66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