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如何选择导师和处理关系?  

2010-02-12 15:50:18|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管是出国留学,还是撰写论文;不管是作准海龟,还是土鳖,大家都需要选择导师。当然,在你进入大学以后,良好的师生关系无疑会让你如虎添翼,学业上,甚至生活上都可以自足完满。

第一步:选择导师。

1牛人。多数人都会向往选择牛人做导师,这个牛字在中国语境下意义丰富。要么是学术牛人,要么是权势/关系牛人。坦率而言,如果是真正想做学问的人,请选择第一类,尽管往往会比较辛苦(以我接触学术大佬的经验,多数人都是工作狂已经超出常人的变态的严格、勤奋和努力);如果想在学界内混饭吃,在国内选择第二类估计比较划算。但实话实说,从这类人身上往往学不到什么东西,如果你资质一般的话,那就同时学好社会关系学。

2年轻力壮的新锐。和这类人为伍,往往可以感受到拼搏以及丰收的愉悦,学术前沿以及锐意创新的诸多可能。生活上,也比较容易沟通。如果用比较务实的眼光去看,可能短期内很难给你提供可利用学术及其社会网络资源,但共同成长的体验会因为将来的水涨船高而身价倍升。这类老师比较适合起步者以及将来愿意独当一面的学子。

3中间阶层。这类人往往是目前学术界的中坚。往往担任领导职务,但同时在学术上也因此有影响力(中国大陆特色的)。这也是大多数人务实的选择。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老师可以提供给你必要的帮助。

注意如下几类老师列入恐怖范畴,请敬而远之或干脆绝缘:1人品比较坏,比如咸猪手老师,无论年轻还是年长都有;抄袭的老师,毫无诚信可言;2数年内没有研究成果且混天聊日的老师(这种人往往不是大师,而是无能、驽钝、懒惰的标志);3个性过强,不容辩驳的老师;4缺乏自知之明,盲目自大的老师;5身体奇差,过度散漫,或者不愿学生打扰的老师;6侵占学生成果、将学生视为可资利用的资源的老板。

第二步:如何和老师相处?

1尊重老师。尤其是在学术上、为人上,要由衷地尊敬师长。当然,好老师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要学会珍惜。

2具有利他精神。在不影响自己学业的情况下,可以尽量帮助老师处理一些琐事,如果他愿意的话。如果是学术合作,会更好,有利于你早日成才。

3努力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逐步走出老师学术的影响,乃至阴影。

几点注意事项:1不要盲目尊重,乃至随意苟同老师,毫无主见和个性,这就是我的一个同门师兄1999年入学,现在还拿不到学位的最大原因之一。2注意保持必要距离,不要随便打扰老师。3不要介入不同老师之间的芥蒂和抵牾中。4提出不同意见,另立山头的时候,要给老师面子;5不论何种类型的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学业优秀,所以,要学会自立以及努力向前。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