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何为精英?-巴德随笔  

2010-02-12 15:59:30|  分类: 反思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之前厦门大学曾经把高尔夫球纳入某些学系的必修课,引来质疑声一片,很多人认为,似乎上层的玩意搞明白了,就是精英。殊不知精英的培养包含很多层次,最主要的却是对每一个个体的充分尊重和培养。
 
巴德,虽然作为本地最大的一个社区,其实人口也不过才2000多一点。但在这个小的社区中,你会发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师生,你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包括主要会议要点,全球招聘教授,学生必须列席的,等等。这是一个起码的尊重。
 
当然,官员们,无论是校长和院长,其实你很容易见到他们,或者至少是他们的Email常常出现在你的信箱中。大家往往在一个和谐、温馨充满爱的空间内茁壮成长,而等你长大后,你慢慢也就明白了做人和成才。我始终觉得,真正的精英从来不应该脱离现实,而且是多元的、丰富的现实,坐在空调房里做决策,明显和在矿井下面不一样。
 
之前曾经说过,巴德保卫部门的领导其实具有很高的文学天分,极度怀疑他精读过FYSEM里面的经典,因为他经常引经据典,讲道理,说服大家遵纪守法的重要,同时也警告那些蠢蠢欲动者,很有意思。其实,一个大学,所有的中心必须围绕每一个师生:教师是有思想、学识、品德,对教学充满热情的;学生是积极的,充满了求知欲和敬畏感,愿意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了自由、独立不懈努力。
 
刚刚收到交通部门头的一封电邮,竟是要大家注意暴风雪。读完之后,倍觉温暖。其实,之前已经多次提到,要注意不要摔跤,很危险。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天气预报很准。有几次,我尝试了,结果都被天气教训得“灰头土脸”。以下是电邮原文:
 
   Due to the impending snow storm scheduled to hit our area around 6pm this evening, the Campus, Red Hook, Tivoli shuttle may stop running around 8PM.  I suggest that you be where you want to be at that time.  Do not rely on the shuttle running after 8pm.  If in doubt, call the Campus Center for an update.

  Have fun in the snow, this could be the last one, maybe.
 
坦白说,大学的大不在乎规模,而在乎素质。精英从来不讲数量,而讲质量。大众教育不等于放羊,不等于推卸责任,不等于打着管理的旗号戕害学术自由。精英的精神必须灌注其中,否则,大众教育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量化教育,给每一个高中生颁发学士学位而已。
 
2008-03-01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