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平淡做好自己——5岁一个月的猪猪  

2010-12-05 20:12:00|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月12日,在亚运会开幕的那天,我们全家一起去拍猪猪5岁的生日照和家庭照,这似乎是一种惯例,毕竟,纪念更多是写给未来的,说不定哪一天会对这些痕迹颇有感慨。那天,猪猪换了四套衣服,既有牛仔的酷版写真,又有足球小子的热辣,当然还有小超人的威武和小绅士的矜持。但无论如何,猪猪的状态算是不错。

这一个月来,妈妈因为课程结束陪伴猪猪的时间明显变多了,毫无疑问,他和妈妈的感情会变得亲密些,但偶尔也会在暗示中向爸爸示好,尤其是我周日还需要上课,他赶过门口来的拥抱至少可以减轻持续劳作的辛苦。说到底,血浓于水,这是一个明显而令人温馨的结论。当然,他仍然是喜欢运动,尤其是继续和好友们漫天飞奔,草坪、水泥地,沙土地都挡不住他们的热情和飞舞的思绪。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小男生们相当健康而开朗。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他对小动物的爱心与日俱增,尤其喜欢门前三五成群的野猫。为此,专门帮他从超市购买了猫粮来给他体现爱心,当然也顺便让他多了冬天起床的动力。实际情况是,他会更小心翼翼的靠近早晨中半梦半醒的小猫,自己本身也拿不准,后来我们教他将定量的猫粮倒在原本就有的小盒子里,然后轻轻呼唤小猫过来。可以肯定的是,看到小猫们喜欢他的馈赠,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这或许就是付出爱或助“人”(猫)为乐的欣喜。

在性格上的变化是,猪猪可以比以前稍微有些耐心,而且可以更细致些。这尤其体现在其画画上,不像以前更多是追求速度,如今,也可以细斟慢酌,当然,如果专心度有所提升,可能效果会更好。而在饮食上,基本已经步入正轨,除了偶尔不那么喜欢吃青菜以外,整体的饭量和搭配相对合理。而在我带他去公园玩耍的时候,也学会遵守约定,而且也可以勇于尝试新的项目。

当然,有些优势似乎在变弱,比如,语言优势。比较而言,同龄女生的语言发展日益明显,无论是条理性还是用词的准确度似乎都比男生好。同样,或许是因为害羞或者其他原因,他主动开口的情况在变少,但在男生中间仍然是不错的。我在12月1日曾经参加他们班上的一次公开课,发现他对课堂的兴趣似乎不是很积极,当然也因为人数众多,缺乏必要的机会和鼓励。

妈妈带他玩耍的时候由于妈妈对他很和善,也往往会让猪猪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有些时候甚至是回到家中需要洗手吃饭的时候他仍然在喋喋不休。有一次,我命令他尽快洗手吃饭,结果他磨磨蹭蹭不肯合作,还在继续索要某些东西,比如吃肉松等等。我忍不住冲他发火,希望他可以控制好自己,而且批评他“没出息”,结果他不知天高地厚顶撞了一下,也回应我说没出息,我当时就火了,很认真地对他说,“爸爸周日还要辛辛苦苦上课养家糊口,怎么没出息?而你只是需要别人陪伴你玩耍,吃饭也不好好吃!”说完,我自己跑到另一张桌子吃饭,饭后很快就回到办公室工作了。半个多小时后,他轻轻的敲我办公室的门,我让他进来,他小声而忐忑地说,“对不起,爸爸,请喝汤。”然后捧上妈妈做的汤。我大口一饮而尽,然后还给他,摸摸他的头,谢谢他。他如释重负的回家了。

毫无疑问,男子汉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他和我都是如此。我当然既希望他可以于玩耍中有所得,同样,又可以慢慢学会自立,慢慢可以独立承担力所能及的那部分职责,作为男人,必须要让自己坚忍挺拔、不卑不亢。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