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令人怀念的朱崇科老师【转】  

2010-05-16 08:36:32|  分类: 讲会谈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偶尔八卦一下,激励也反省自己,希望变得更好。始终让自己和学生共同进步。当然我还是有我坚守的原则:

1保持个性,无论代价如何。要让学生慢慢可以独立思考、自由精神;

2只要《大学语文》课不取消,只要我还在中大,而且身体容许我站着授课,我都会坚持在第一线,给大一学生上课。如果取消,我也会坚持上通识课,给予他们必要的人文教育和博雅关怀视野。

如下是转载学生的大作】。

 

今天,是可爱的朱老师和我们的最后一课。听说他要做学问,下年的公选不上了,看来是见不到他了。一个学期来,朱老师的课都是我们09环态人最期盼的,当然也是我最喜欢的。他的36个课时虽然结束了,好像和我们相处的时间就那么的30+少时,但他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是无穷的。

自第一节课起,他的课就没少过掌声,不是因为他透漏什么考题使我们考高分而给的掌声,而是我们迷惘的大一新生听到了老师兄给我们讲述知识的同时给我们深入浅出的道明了人生道理。而今天,最后一节课了,他也没多讲考试,而是把他对人生的感受全盘托出。因为他相信我们,考试一定是没问题的。而且,大学的语文也不再是传授基本的字词句技能了,而是培养我们的人文素质。所以,可爱的朱老师给我们传授人生。正如他所说:“我已经受过很多挫折,不想你们多走弯路。”我们的朱老师是多么爱他的学生,是多么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大一的迷惘的学子拥有一个健康的大学生活。

    我认为,这就是师德。

而这位老师受我们喜爱的原因还有他和我们比较接近。一方面,是年龄;另一方面,是心态。而后者更为重要。老师说过:“你们玩的,我都了解,虽然有些我不玩。”可见,老师在保持年轻心态方面也是有高招的。另外,他也是30出头,和我们差的年代还不算远。

老师虽然身为副教授,却已有教授的才华,甚至,比一些教授更好。他对鲁迅的研究可以说是中大第一人,却被年龄[工龄]“问题”妨碍了他晋升教授的步伐。他却没太多怨言,而是理智的说:“明年提升我,我也还年轻。而明年就可以看到谁才是真正的称职的。”

老师还有一些小习惯。其一,他上课时喜欢喊“同学们下午好”,而同学则需回答“老师好”。这个一方面提醒了睡觉的同学,也使老师授课更有动力。其二,老师讲课很有性格。他不喜欢别人迟到,要是迟到,需要从后门进,否则,他会很生气。还有,他只要听到两次手机响就不会上课。不过还好,现今还没有人犯戒。

而且,老师很敬业。虽然是支气管炎[咽喉炎,朱按],还是坚持上完课。而且,上课效果依旧很好。

还有,老师每次都很准时,而且每次都是提早10分钟到的。

老师也很幽默,很多时候我们都被他生动的话给逗笑了,但再想一下,却是回味无穷,并且内容也很充实,也很贴切。连自己得支气管炎后和校长的提问也幽默的回答了。

校长问:“听说学生对你的评价不错啊。"

朱老师答:“我这么年轻就得支气管炎嘛。”(原话忘了,更搞笑)

我们可爱的朱老师,请允许我用“可爱”来形容您,因为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

希望老师今后工作顺利,保持一贯的牛人风格,继续为中大学子带来更多的心灵盛宴!

原文出处:http://user.qzone.qq.com/771681048/blog/1262188956

  评论这张
 
阅读(152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