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飞奔着成长——4岁8个月的孔圣  

2010-07-06 07:21:1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眼间猪猪4岁8个月了。无疑,他的成长一如既往,身高到达112厘米,体重约19公斤。大概属于中上水平。

其相关的优势依旧得以发挥,比如擅长奔跑。在6月13日,幼儿园全校小班20米快跑比赛中,猪猪以4秒64稳获冠军。其实,如果是800米比赛,他估计依旧可以独占鳌头。有些人归因于这是他遗传了我的跑步基因,这固然可能不错,但归根结底还是他喜欢在奔跑中同小朋友玩耍。而且,在运动的时候,他们其实并不刻意选择哪些项目。小孩子在游戏和玩耍中其实更可以培养性情,飞奔的能力反倒成了附属品。

在思想上,似乎也学会了同人辩论,包括我。基本上,他对我是有敬畏的,但是亲热起来的时候,估计差点脱口喊出“咱哥们”(可惜他不懂)。我们在帮他补牙后,希望他坚持每天刷牙两次的好习惯,但是似乎即使使用儿童牙膏,相关的刺激性仍然让他难以忍受,所以每次他总是偷偷地用水把牙膏冲掉,然后装模作样继续。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发火了,冲他吼了一句,“你知不知道不用牙膏刷牙是没有用的!细菌依然把你的牙齿吃光光的!”他凝神看了我一眼,过了几秒钟,不紧不慢的说,“爸爸,是你每次给我的牙膏太多了啦。”我顿时雷住了,恢复了循循善诱的样子,“是吗?那下次我少挤一点。”

有些时候,他也有自己的坚守。美术班老师让他们画如何摘水果的创作。过了很久,猪猪只画了一棵树,上面有龙眼。老师走过来,问他,“你为什么不画小朋友摘水果呢?是不会画吗?”他摇摇头,“因为下雨,小朋友跑光了。”原来是这样。结果其他几个小朋友纷纷模仿,摘水果的场景,就变成了水果们独自寂寞、小朋友“走光”的群像。

当然,也有一些变化。比如,这个月内是他受伤最多的一次。跑步中不慎擦伤膝盖似乎很常见,有一次居然擦破了肚皮,他很疼但忍住不哭,因为有点怕我批评他不小心,结果似乎真的有点严重:一个星期都没有结痂伤愈,最后还得去医院清洗、包扎。我曾经问他为什么会摔破或擦伤,他不语。后来才明白,这都是他力争上游的结果,如果他不是在趔趄中强行突破,估计也不会摔倒——看来他的性格也是争强好胜的,无需培养。

当然,也有他的一些缺点,比如注意力不集中,颇有点小猫钓鱼的毛病。幼儿园的才艺表演,他随大流报了唱歌,临末又想改成讲故事,结果老师不同意,只好仓促上阵,结果可想而知,很一般。其实,我在乎的不是名次,而是他有没有专心和尽力。无疑,这样的三心二意是值得批评的。

时光依旧流逝,成长粲然展开。我们依旧耐心期待着他给我们带来的欣喜、丰富和冲撞。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