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坚持着,才有希望——4岁9个月的KS  

2010-08-05 16:52:00|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眼间,猪猪已经4岁9个月了,这意味着他日益逼近自己的五岁生日。这学期差不多绝大多数时间由我来陪看他,所以,对他的成长也有着别样的感受。

本来,中大幼儿园在7月上旬放假,猪猪可以享受自己的假期的。但是,因为诸多原因,我们还是把他送回到他两岁多时上过的第一个幼儿园继续上学。剥夺他的休假权利当然不好,但在好多项权衡之下,这也算是不错的选择。第一,因为我们都很忙,各自的工作都有一些事宜未曾收尾,似乎抽出一个整人来天天陪伴他的确不容易;第二,他所去的幼儿园,他很熟悉,无论老师,还是同学,过去一年多的共同体验,仿若历历在目,让他无需适应即可融入,这样可以减轻其焦虑和压力;第三,全英文上课和与同龄人继续玩耍对他还是不错的选择,毕竟,他的英语听力各方面还好,居然一年后再去仍然可以没有太大压力,借此我们希望他可以保持他一定的英语水准。

毫无疑问,坚持,才会有所收获。他们之前的幼儿园的K4班的同学在语言上未必对他有优势,但是,他们的数学运算能力远在猪猪之上,好在我的要求不高,更希望他开心、健康。但有一天晚上,我心血来潮,想教他写阿拉伯数字符号,但结果是差点让我崩溃。他在那10个数字中,5、6都不会写。我教了他多次未果,直到无奈咆哮之后暂时放弃。我总觉得,他有一些画画的天分,完全可以描出这两个数字,结果他就是不会。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一周后,他很开心地跟我说,“爸爸,我会写数字了。”不仅如此,他连20以内的数字加减运算也略通一二了,用他自己的方法居然可以做对80%的题目。我略有欣慰感,毕竟,他其实不笨啊。

在回到以前的幼儿园后,我们给他报了附近小区的游泳班【所谓包会班(15次)700元】学习游泳。他似乎很喜欢玩水,我们想他在玩水之余应该可以学会。但结果是,过了15次,他居然还在学习收、蹬等基础动作。在上课到第18次时(好不容易向教练争取多几次免费上课时间,所谓包会班又是个大忽悠),观察了两三次的我忍不住发火了。在路上,我跟他耐心讲授教练的指导意见以及我对那几个基本动作的理解,他说不懂;到了都城快餐,让他吃饭的时候,他却心不在焉,看着电视。我忍不住发火了,“今晚你回家不能看电视了,因为学游泳不认真。如果你仍然如此,以后都不要看电视了。”他看着我,眼泪汪汪。我不语,有些烦躁。很快,他好好表现,吃完了晚饭。回到家中,我让他自己反省,并且抽空完成幼儿园的数学作业。他很听话。第二天下午,仍然是我带他学游泳,我本来建议他直接跟教练说,让他去深水池,结果他拒绝了。在浅水池继续学习基本动作20分钟,总教练过来检验效果,我一直在观看,第一次他没有成功,似乎有点压力;教练让他再来一次,他吸了口气,以一个很潇洒的姿势完成了动作,结果被“升级”到深水池。游完后,他有些兴奋,“爸爸,教练说,我加油就可以继续升级了。”

跟他共进晚餐的时候,我对他很好,他吃饭也很有效率。饭后,他牵着我的手,意味深长地说,“原来,猪猪不乖的时候,爸爸会生气;猪猪乖的时候,爸爸很喜欢猪猪。”我颇有些欣慰,毕竟,他理解了我偶尔的愤怒及其意义。其实,坦白说,我并不特别在乎他学习的结果,而更是态度。毕竟,即使这次他学不会游泳,长大后他还有机会,何况他现在还不到5岁,根本没有到达游泳班6岁的底线?我更在乎的是,他有没有坚持,有没有认真努力下去。我在对他做思想工作的时候说,“只要你努力,很多事情对于你其实并不难。但很多看起来容易的事情,如果不努力,也会搞砸。”

 

他当然有他的缺点,比如,偶尔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持续性和恒心。但他的态度基本上是健康的,有错即改,而且也会在鼓励下乐于挑战更高的境界。他的成长过程也让我明白,我必须更有耐心。我期待着他接下来的进步,当然,我也要继续努力。在他结束8月上旬的课程后,我们会带他好好休息,玩耍,充电,然后迎接新的学期。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