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礼物控——5岁2个月的猪猪  

2011-01-05 10:32:15|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个月里,猪猪最挂念的其实就是礼物。在12月初的时候,就一直在问,“还有多少天过圣诞节啊?”从三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再到几天,都是他扳着手指头或时时提醒的事情。其实,关心节日背后的实质往往是期待礼物。

或许是幼儿园要他们准备圣诞点缀物品点燃了他的节日冲动,他很早就准备好了自己的圣诞袜子等待心仪的礼物。结果平安夜后第二天醒来,看到一盒比较精致的彩色画笔(妈妈准备好的),有点失望,“圣诞老人不知道我的想法吗?我想要滑板车啊。”

周末我带他的时候,他居然学会了自己安排上午的事务。“今天要去公园吗?”“要啊。”他很快回答。“可是有点毛毛雨啊?”“没关系。”于是我们一同步行前去晓港公园,到达时只有9:20,因为天气阴沉,细雨迷蒙,人极少。很多娱乐器械似乎专门为我们开放似的,因为管理员比顾客还多。很快,他就很开心的完成了自己喜欢的项目。“下一步呢?”“去超市。”在路上,我们很愉快的交谈着,“爸爸,今天去超市我们不买东西哦,要省钱。”“好啊,猪猪这么懂事。”

很快到了超市,他坐在购物车里,很愉快地说,“但是,爸爸,你要给我买礼物哦。”“为什么?妈妈不是给你买了圣诞礼物吗?而且滑板车也在路上(抓紧时间订购了一个)。”“为什么圣诞老人把我的滑板车送了这么久?”“圣诞老人太忙了,太多小朋友需要礼物了,而且可能塞车啊。”他若有所思,“可是,妈妈的礼物不是你的礼物啊?”“我们是一家人,妈妈可以代表我的。”他点点头,我舒了一口气。“可是,爸爸,我的新年礼物呢?”我晕,还得继续。

说来也是,有朋友来看我,或者是学生,喜欢猪猪,往往会给他带些小礼物,慢慢的,他对礼物的感觉越来越好,而且,幼儿园的奖惩机制也是以小礼物作为奖励的,他每次见到我,会很期待的说,“爸爸,你有礼物送给我吗?”我摇摇头。但毫无疑问,过分强调孩子的物质欲望和追求是不对的。很多时候,我们让他学会以健康的兴趣代替购买欲。比如,下棋,玩游戏,或者是学习科学小知识。当然,我也明白了,可以以小礼物进行替代,比如,一个精致的饼干,一颗巧克力等等都会让他很雀跃一段时间。

这一个月来的猪猪仍然是很开心的,健康状况良好。元旦期间去外婆家和表哥、表姐、小表弟玩耍,这样既能够满足他和亲人团聚的愿望,又可以真正理解不同年龄段亲戚的含义,打成一片的他们玩得不亦乐乎(连睡觉都要在一张床上),甚至完全忘记了大人们的存在。当然,有时他也会绘声绘色的表演他学习的科学知识,比如用两块磁铁表演,“蓝色的和蓝色的,红色的和红色的那一端见面,它们就你推我,我推你;红色的和蓝色的见了面,就会抱抱,相亲相爱。”这就是所谓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早上去幼儿园的时候,他会偷偷把自己的零食和玩具藏好,放学后和好朋友分享。有一次他坐上了我的“宝马”,在车后座自言自语,“这是什么?这是很好吃的杏仁哦。”“你想吃吗?”“想吃。可是只有一个怎么办呢?”“分一半给你啦。可是还有其他人呢?很多人哦?”“那就再继续分下去啊。”

我提醒他,“坐好,出发啦。”心里却想,“这个礼物控的小家伙啊。”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