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有情的存在——6岁的猪猪  

2011-11-05 08:11:11|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猪6岁了,早上7:30我们让他自己带着4块钱买他喜欢吃的早餐——粽子+豆浆。他嘴里嘟囔了几句,但还是去了,不久,欢天喜地回来,歌声响彻楼道。我们告诫他别人还在休息,不可大声扰民。进得屋来,他问我在做什么,我指着“6岁的猪猪”念出声来,他略显羞涩,“怎么是我?”

是啊,怎么是你?居然已经6岁了。从当初襁褓中的51厘米到如今的121厘米。从当初的白白嫩嫩、吹弹可破到现在的轮廓分明、依稀少年模样,岁月真是一把神奇的宝刀,雕刻出可人的容颜。坦白说,猪猪不算是很聪明的天才小孩(IQ方面),有很多传奇,或者至少过目不忘;但是他也算不上笨,有较高的情商。这么多年来,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他健康快乐,如今似乎这一切都令人欣慰的按部就班。转眼小学即将开始,他的辛苦岁月会隆重开始,让他能够在不长的时间段(6年多)里自由成长,成为有情的存在,或许也是另一种幸运。

好在,他的身上也逐渐养成了另一些好的品格,比如吃苦耐劳(当然在不断鼓励的情况下)、坚韧性、可以专心的做事情等等。我也相信,这对于他未来的学业小有帮助。当然,他也有他的问题,比如性格方面的急躁,偶尔的粗枝大叶、浮皮潦草,有时候过于执着于某事物。这都需要以后及时地开导和提醒。

我们欣慰于他的情商(EQ)。相对坚强、独立,不无理取闹,而且也能够揣摩并照顾到别人的情绪,甚至去关心和体贴别人,或许比较符合我们的期待,“修己达人”。常常,在他的小伙伴中,他也是很受欢迎的一个,有些小男生还会去模仿他,以他为标准。而他也始终保持了健康的身体,阳光可爱、积极向上。

我们仍然继续尊重他的兴趣,保留了画画课,其实从中我们更可以看出他心思的变换。另外,他自己要求选择了每周学习一次90分钟的爵士舞,因为那够酷,很帅。偶尔,在我们爷俩行走的路上,他给我介绍如何走模特步,似模似样,所以整体而言,坚守的不错。这6年来,我们都希望给他更多的玩乐空间而非过于望子成龙或者是过多的才艺强加。毕竟,在中国大陆这样一个变态的教育体制里,我们留给孩子们的自由空间太少,错误的洗脑和急功近利比比皆是。而在我们的心目中,少年的天性就该是劳逸结合、快乐的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他也开始换牙。问题在于,他的新牙过于急躁,在旧牙未脱之时就匆匆长出,结果新旧并存,令人侧目,只好去医院帮他拔掉3颗旧牙。如果我在的话,他会比较勇敢,然后偶尔眼含热泪却忘不了炫一把;妈妈陪伴的结果,就是他可以正常的哇哇叫(一般不哭)。回来之后冲我显示战果,张大嘴巴,面对门牙上下附近的空洞洞以及玻璃小瓶里3颗形状各异的牙齿,我哭笑不得。

白天我会照常带他去公园玩耍,晚上带他的一帮好友在麦当劳帮他庆祝。这都是他主动的要求。

是的,他真的慢慢长大了,偶尔跟我喋喋不休谈论的事情慢慢开始超出我的关注和视野了,比如如何对付各种类型的“僵尸”。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继续希望他继续有情、健康、快乐。

有情的存在——6岁的猪猪 - 琅琊居士 - 朱崇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6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