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劳逸结合——5岁3个月的猪猪  

2011-02-04 14:45:3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的,猪猪很快5岁3个月了。在新年来临以后,我最欣慰的一点就是猪猪越来越会体贴人。朦胧中他知道我一段时期内一直和“怪兽”们在战斗,他总是学会鼓励我,“爸爸加油!”宛如当年他跑步比赛时我为他加油一样。有一次周末上午我牵着他的手散步,他若有所思地说,“爸爸,什么时候我可以长成你那么大啊?”“为什么这么着急呢?”“我长大了,就可以和爸爸一起战斗了,我要把所有的怪兽都打死!”看着他挥舞的小拳头,我心里想,这才是我儿子。但我还是对他说,“怪兽们是不能完全被打死的,因为不同时期总会出现不同的怪兽,这就需要不断有勇士出现。”“爸爸,我长大了一定会做勇士的。”我善意地拍拍他的头。

等到一月中旬幼儿园放假以后,为了干点自己的活,我们把猪猪送回到他最早上过的幼儿园去继续上学,那个班上的老师小朋友依然都认识他,而且玩得很融洽。私立幼儿园的优点似乎很明显,几乎所有的老师们都认识和关心猪猪,而且只是两个星期,猪猪就学会了写数字,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加减运算。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把自己已经耳熟能详的事物当作是本能的文化遗传,其实要突破某些关隘总是要跨越某些瓶颈,有些时候可能是自然而然,而有些则需要时间和过程。从此意义上说,小朋友更多时候比我们想象的聪明,但偶尔他们仍然具有儿童的特征,比我们想象的简单和直接。儿童教育,也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问。

靠近年关的时候,我们按照以前的习惯和约定带上多了两周的猪猪出去游玩,毕竟,只要他表现不错,这总是一种必要的奖励。而且,在我们看来,儿童的成长不仅需要劳逸结合,而且,可以说,只有玩耍,发自内心的玩耍才是儿童最重要的事务。经过考虑,我们选择了珠海的横琴岛。一开始到达的时候,我是有点不爽的,因为整个岛上都在施工,那只是一个巨大的工地,不仅尘土飞扬,而且过于土气。但是,三天下来,我觉得,相对简单和淳朴的生活恰恰是在大都市中变异的我们需要的。整个岛上只有2-3路公交车,而且发车间隔一般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但岛上的一些景点的确令人放松。比如天湖风景区,三叠泉等等都值得一去。因为是冬天,而且靠近年关,游客很少,但冬景亦有其可观之处。比如,那些裸露出来的美丽沙滩、嶙峋的怪石堆、表面淡定而潜流暗涌的河水以及值得探秘的山径都令人萌生野趣,而我的感冒在第二日也不治而愈。同样,岛上这样可以操控的缓慢节奏令人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岛上的饮食出人意表。表面上看,因为很小,似乎连个像样的大型超市都没有,但岛上的海鲜饭店却是性价比很高。顺便卖个广告,比如俊兴蚝港,味道相当不错,不断看到外地牌照的小车专门前来大快朵颐。我们在岛上三天的饮食主要都在这一家完成的,而且每一餐都有惊喜的发现。无疑,猪猪对外出旅游非常在行。当然,他很喜欢在酒店看电视,美食(包括零食),而他更喜欢的是游乐场。在我们的带动下,他干劲十足,无论是爬山,探险,还是人工景点玩耍,他往往身先士卒,结果只用了三天,他就把一双新鞋磨成了旧鞋。从横琴坐车返回珠海市区,然后回到中大珠海校区的过程中,他恋恋不舍,一直还想继续留下来住酒店、旅游,最终在情侣路海滩附近,我们又满足了他的一些要求,骑单车、捡贝壳,继续发现散淡的乐趣。

过完了除夕,大年初二,舅舅来带猪猪去外婆家,这是他最喜欢的节目之一。毕竟,可以看到诸多亲人,尤其是他们可以一起疯狂玩耍的表哥表姐。毫无疑问,田野狂奔,玩爆竹,追逐打闹,等等都是他们喜闻乐见的保留节目。甚至,很多时候,满头大汗、大呼小叫的猪猪忘记了爸爸妈妈。但我们总觉得欣慰,毕竟,在我们看来,玩耍是儿童的首要任务和乐趣。饶有趣味的是,今天早上我带猪猪去公园玩,路上他跟我说,“爸爸,其实我觉得不长大也挺好的,长大了也有不好的地方。”“为什么?”“我不好意思说。”“你说嘛,爸爸不会笑你的。”“那好,我偷偷告诉你——长大了就不能这样玩了,而且也不能和妈妈打闹了。哼。。。”

  评论这张
 
阅读(4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