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不想长大的大——7岁的猪猪  

2012-11-05 21:45:48|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岁的猪猪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大概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7岁的脚步声已经悄然而至。每次早上7:38送他到小学门口,看到他在门口的小接待/小执勤的示意下放慢脚步,不再雀跃,而是相对平稳的步入,小小的背影在硕大书包的陪伴下隐入人潮。

是的,已经跨入小学一段时间了,慢慢开始适应。偶尔陪他写作业,既为他的磨叽感到愤怒,也为他的坚守而感动,甚至也为他日益上道感到略微欣慰。我总相信,只要方法对头,持之以恒,肯定可以平稳过渡的。但是,在挣扎的过程中,不适应和磨合似乎也是必然。

优点方面,已经开始逐步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比如一放学回家,要做自己的作业而不是肆意玩耍,睡觉前要自己根据课程表收拾好书包。放学后遇到好友偶尔可以预支半个小时玩耍,但俟后的效率要高。虽然也难免粗心,但是认真程度有所提高,这当然偶尔也少不了我在侧的几声怒吼。我明显感觉到他在我陪伴写作业时候的压力,但这也似乎是必须承受的。甚至有一次他着急和委屈得哭了,但面对他的低效,我毫不让步。只是略微离开,让他自己尽快恢复状态,然后在需要时再施以援手。

从课业来看,英语是他觉得较轻松的,毕竟他有一年全英幼儿园的基础;数学也还不错,只要细心,犯错的比例较低;语文略弱,但我想最终他还会赶上来,随着识字的增多。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都是要培养他良好的习惯,及时复习,但是预习的策略似乎没有发生效应,他的回应是,“老师说了,没学过的不要提前处理。”

上周六晚,他约了几个好友在KFC晚餐。更多时间是他们自己玩陀螺,上窜下跳,一片欢乐。偶尔也会静下来按照生日姐姐的吩咐为图画上色【上图右一】,好玩的是,他们也会为自己自认的“英明”决定互相吼来吼去,企图说服对方,但最终却是各自为政。相较而言,他也有自己的优点,就是在一帮玩耍的小朋友中,他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团结他们一起开心游戏。另外一个,他身体素质不错,很灵活,所以整体上一眼看去,阳光灿烂,正能量充分。

缺点方面,还是会不那么专心,更多关心玩耍,责任感不够。不太细心,有时甚至会看错题目说明。主动性不够,目前的学习状态更多是被动的,虽然在开导下有所进步。而在物质的欲望方面,仍然比较喜欢买玩具,但是小红星制度会让他自力更生,管好自己的钱袋。

专门为他举行的生日晚会上,他觉得很开心和幸福,许愿和切蛋糕的时候似模似样,之后几个小伙伴在一起玩得太疯了,依依不舍,不想分开。晚上回来,摆弄自己的玩具,爱不释手,如同检阅自己的队伍,满眼慈爱和威严,竟至于不想按时就寝。这依稀让我想起了自己孩提时代过年的兴奋。

相应的,我对7周岁的他也有自己的期待。
第一,继续健康快乐。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他应当继续沐浴在爱中,继续茁壮成长。
第二,主动性强,有好习惯坚守。要慢慢有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并为之主动出击。
第三,有毅力,有胸怀,能够吃苦耐劳。不轻易放弃和言败,有韧性。
其他或许还有,暂时存而不论了。或者,以上也该是我自己努力和他共勉的。

人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似乎七岁了,他还是不愿意长大,襁褓时段和幼儿园的美好时光已经成为过去,他也必须更学会承担和独立。大,未必一定好,但作为小小人的他还得义无反顾地继续长大!

  评论这张
 
阅读(99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